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爱情叙事诗《阔孜少郎与巴艳美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著名爱情叙事诗。我国学者倪合买提、蒙加尼等人认为,这部长诗约产生于八世纪到十世纪哈萨克的葛逻禄——突骑施时代。有的外国学者认为是十三到十四世纪的作品,有人则信为此诗形成于十八世纪。这部爱情叙事诗有十六种变体,据说是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流传甚广。这部长诗收入苏联哈萨克斯坦文学出版社1958年出版的《哈萨克长诗》一书之中,原文为斯拉夫文。
萨热拜与哈拉拜是两位富足的巴依。他们在自己的儿女出世之前,就为他们订下终身。由于阔孜的父亲萨热拜射中了怀孕的母鹿,上天惩罚他死于打猎途中,阔孜成为孤儿,家境日渐贫困。为此,哈萨拜想要解除这个婚约,而把女儿巴艳嫁给蒙古部落的库达尔,并想以此为诱饵,达到让库达尔为自己放牧的目的。于是,他就带着全家从阿勒泰山南麓迁移到锡尔河流域一带。巴艳姑娘为让心爱的人阔孜能沿着迁移的路线找到自己,便在路上留下了不秒标记,阔孜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恋人。正当他们沉浸在幸福的相会之中时,哈拉拜指使库达尔杀害了阔孜,巴艳姑娘悲愤交加,她亲手杀死库达尔,给情人报仇雪恨,然后秉剑自刎,以身殉情。
这部长诗充满了浪漫情调的悲剧气氛,描写细腻,从中不仅可以了解到哈萨克人指腹为婚的习俗,而且还可以看到索要报喜礼物,驯养猎鹰,收定亲礼,迁徙礼,赠送礼以及为上路人举行祝福宴会等等许多风俗习惯,同时还反映出许多原始崇拜的痕迹,以及有关民族学方面的珍贵资料。因此这部叙事诗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鉴赏价值,同时也具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