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英雄叙事诗《阔布兰德》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英雄叙事诗。约产生于14世纪末至15世纪初。这部英雄叙事诗规模宏大,变体甚多,目前已知的有十五种之多,其篇幅长短不等,情节烦简不一。这里介绍的是民族出版社1984年哈文版《哈萨克叙事长诗选·2》中所收的这一作品,共6612行。由哈布丁·五拉赞拜整理。
托克塔尔巴依到了暮年,偶得一儿一女,儿子叫作阔布兰德,女儿叫作卡尔勒阿希。阔布兰德一生下来就具有英雄气质,胆识过人。有一天他听说克孜尔巴斯部落的可汗耶斯提米斯为了给女儿选取意中人,正在举行盛大宴会,并召集许多部落的青年比武,看谁射中月光下挂着的金葫芦,谁就可以迎娶可汗之女。可汗的女儿有着倾国倾城的美貌,而且聪明过人。阔布兰德不顾旁人劝阻,决意前去一试。结果他一箭射中了金葫芦并战胜了大力士,娶回了可汗的女儿。后来,在一次与诺盖的交战中,阔布兰德陷于敌手,被关进阔比克特可汗的地牢之中。阔比克特的女儿卡尔勒阿爱上了阔布兰德。她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和哥哥,求出了阔布兰德并随其而去。阔布兰德回到自己的部落,经过几番磨难,他终于接受了卡尔勒阿的爱情,并与前妻团聚。
《阔布兰德》语言精美、韵律和谐,展示了哈萨克族草原在“诺盖——哈萨克 ”时期的社会风貌,为研究哈萨克族的历史、文化及民族学、民俗学提供了许多珍贵的资料,具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