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英雄史诗《康巴尔英雄》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英雄史诗。长诗以散文和韵文两种形式流传。收入1984年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哈萨克文《哈萨克族叙事诗选》,共1862行。
长诗所产生的具体年代尚无肯定,当属14世纪至15世纪的作品,即是窝依玛吾特和哇尔阿吾进攻诺海里的阿克夏汗时期生活反映。
长诗的主要内容:艾孜木巴依有六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到婚配年龄,艾孜木宴请四方有财有势人家的儿子,让女儿挑选项,女儿娜孜姆没一个看中的,心里只有康巴尔。康巴尔出身贫寒,以打猎度日,有一天,娜孜姆向康巴表白了爱慕之情,康巴尔非常高兴。此事被娜孜姆的哥哥们得知后,他们百般阻挠,并想谋害康巴尔,在小哥哥阿尔切奥拉孜的说服下,才没下毒手。有情人弃家私奔。
卡乐梅克的可汗早已听说娜孜姆的美貌,便派人向艾孜木巴依提亲,来人不但没说成亲事,反而被阿尔切奥孜割了一只耳朵。卡尔梅克的可汗受此污辱后非常气愤,便兴四万大军前来讨伐艾孜木巴依的部落,就在这危急关头,艾孜木巴依派人去找康巴尔,康巴尔勇猛抗敌,取得了胜利,并与娜孜姆结发成婚。
这是一首较早的哈萨克族英雄史诗。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当时动荡不安的部落战争画图,还对研究当时的狩猎、婚姻等民俗提供了资料。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