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长篇劝谕诗《真理的入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真理的入门》
维吾尔族长篇劝告谕诗。维吾尔族著名学者、诗人马合穆德·尤格纳克著。有关作者的生平,目前尚无定论,大约是公元12世纪末、13世纪初人,是喀拉汗王朝时代文学的后期代表。他受尤素甫·哈斯·哈吉甫的《福乐智慧》影响,创作了《真理的入门》。
《真理的入门》现存三种手抄本,第一种是回鹘文写本,即在萨马尔罕抄成的本子;第二种是用回明回鹘文和阿拉伯文逐行对照的本子;第三种是用阿拉伯文抄成的本子。以上三种本子均藏伊斯坦布尔。全诗共14章,512行。诗人按照伊斯兰文学的传统惯例,在赞颂了真主、圣入先知和帝王后转入正题,以诗的形式阐述了自己的哲学观点和道德观念。
《真理的入门》通过对当时社会看法的描写,充分表现了诗人对社会现状的不满和忧虑。“真理已荡然无存,友谊变成了虚伪,人性日益减少,注入忠态之湖的泉水枯竭了,而苦难则象海水一样泛滥。”正因为如此,诗人才大声呼唤真理的复归。诗人把真理的复归放在了端正人品的基础上,而端正人品的最好方法就是追求知识,充实智慧。“骨之贵在于骨髓,人之贵在于智慧。”他用许多贴切精当的比喻论正了知识对社会、对人品的巨大意义,把知识作为人类自我完善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真理的入门》虽然是步《福尔智慧》后尘的又一部劝谕诗,却并不因《福乐智慧》而失色。相反,它在整体构造上更加符合诗的要求,比喻更加形象化。尤其它继承和体现了喀拉汗国文学的传统,并对后来的维吾尔文学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