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塔吉克族古代作家费尔多西及其《诸王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高国雄 编撰
《诸王书》
作者,费尔多西,塔吉克族。费尔多西(940-10207)是赢得了世界荣誉的塔吉克族杰出的古典文学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在《传奇中的传奇》一书中,将他与但丁和莎士比亚相提并论,歌德也曾盛誉过他。费尔多西出生于古代中亚细亚图斯城郊一个农民家庭。他终生都用文学作品为深受贫穷饥饿之苦的劳动人民而呐喊在他的创作生涯中,曾深受塔吉克文学之父鲁达基、特别是著名诗人达吉吉的影响。他曾因《诸王书》而触犯了塔吉克统治者,受到种种迫害,致使他流亡伊朗,直到晚年,才回到故乡。死后葬于呼罗珊。他的著作流传下来的除《优素甫和祖莱哈》等。
九世纪末,在中亚细亚掀起了反抗阿拉伯占领者的斗争。结果,建立了萨曼王朝。公元999年,塞尔柱突厥和喀喇汗王国推翻了萨曼王朝。费尔多西就是在这个暑期耗时35年写成《诸王书》的。作家死后,神职人员们谴责他“颂扬了异教帝王”,说他是“逆徒”,并下令焚毁他的著作。然而,他的友人们设法保存了《诸王书》,才使它完整流传至今。这部用古波斯语——帕赫里惟语写成的13万行的杰作,在铁木耳帝国暑期,铁木耳汗曾令人将其译成当时的突厥语,流传于东欧和中亚各地。这以后,东方和西方还有多种语言译本流传。1956年,被译成俄文。1957年,苏联乌孜别克斯坦科学院出版了六卷本。在我国,建国后只有部分章节的维汉译文在有关书刊上陆续发表。
《诸王书》作为“诸王之书”,囊括了中亚古代人民的神话传说、英雄史诗、帝王业绩等。它对后世塔吉克文学和中亚各民族文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以至对世界文学都有一定的影响。例如,古代维吾尔族杰出的诗人优素甫·哈斯、哈吉甫的长诗《福乐智慧》、阿塞拜疆诗人尼扎米、乌孜别克诗人纳瓦依,都曾受到它的熏陶。甚至连歌德也为此而折服,还依据费尔多西的流亡生活,写过一篇叙事诗。一位俄罗斯学者曾说过,《诸王书》不是“诸王之书”,而是“诸书之王”,它可与荷马的《伊里亚特》媲美。可见,《诸王书》不愧为人类文化的骄傲。
《诸王书》约可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神话和民间口头传说:第二部分是英雄史诗和帝王业绩,反映的是公元50年至65年间的历史。
    《诸王书》虽然始终费穿着帝王生活的描述,但它并不等于帝王的历史。书中闪耀着爱国主义思想的灿烂光辉,贯穿着强烈的民主精神。这部不朽的优秀史诗集中地体现了古代塔吉克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斗争和民族情操、品德。这对于我们研究塔吉克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化,无疑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