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的百科全书《突厥语大词典》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作者马赫默德·喀什噶尔,维吾尔族。马赫默德·喀什噶尔是今喀什疏附县乌帕尔乡阿兹克村人。关于他的生平目前尚无定论。据史料零星记载,他是黑汗王朝著名的汗王之一尤素甫·哈迪尔汗的曾孙,祖父穆罕默德·伊宾·尤素甫,曾任喀什噶尔的大汗。父亲胡塞音,曾任巴拉沙衮的高级军事长官。他本人在喀什完成学业,约在十一世纪中期,游历了突厥诸国,晚年在巴格达整理所搜集的大量资料,大约在公元1072-1074年间完成《突厥语大词典》的编篡工作。
现存唯一的手抄本在土耳国民图书馆,全本共638页,后由波斯萨微地方人穆罕默德·本·阿布巴克尔于1265-1266年据原本抄成,此抄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为土耳其学者阿里·艾米里在伊斯坦布尔一旧书店偶然发现,1917年由土耳其学者克里斯里·里发特铅印刊布(三卷本)。1941年在安卡拉出版现代土耳其语译本,译者贝色木·阿塔赖。1960-1963年,在苏联塔什干出版了乌孜别克语译本,译者斯·木塔里包夫。此外1928年在匈牙利出版了布洛克勒曼的德文节译本。1984年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维吾尔族古典文学作品选编》中收入郝关中翻译的部分章节。
《突厥语大词典》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序论,主要叙述编书的缘由,词汇的编排体例,文字的结构,诸突厥民族的地理分布以及诸突厥方言的特点等。第二部分是主体,是突厥民族的地理分布以及诸突厥方言的特点等。第二部分是主体,是突厥语词的注释部分。它的文学价值是作者在释词时引用了维吾尔族古代民歌和谚语约计三百多首。这些民歌和谚语是迄今所知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文学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另外,此书为研究古代突厥各民族的历史、文化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被称为十一世纪各突厥部族社会生活区的百科全书。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