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民间长诗《英雄谢力扎特》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民间长诗。 由赛比哈孜搜集,焦沙耶翻译、张运隆整理。全诗共1000余行,收入1983年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哈萨克族民间叙事长诗选》。
长诗反映了哈萨克人早期的部落战争,从中可以看到历史上哈萨克人动荡不安的生活情景,以及人民期待安宁的强烈愿望。
“在已经过去的英雄的年代”,巴格达城里有个柯克木奇国王,他智才兼备,只是缺子继位。国王临死时妻子怀孕。按规定,王子必须到13岁才能继位,国王便将职权交给近臣夏依玛斯,夏依玛斯掌权后背信弃义,不但霸占了王室的所有财富,还将王后杀害。大臣塔依玛斯将王后尸体秘密运到森林,临葬时王后生下了一男孩。塔依玛斯给孩子起名谢力扎特,并托母狮抚养。就在谢力扎特出生之夜,夏木地方的国王哈希都拉前往巴格达寻亲,路遇谢力扎特并收养为子。
当谢力扎特长到13岁时,夏木地方窜入外敌,谢力扎特以智慧和勇敢击退了敌人,同时也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他率兵攻克夏依玛斯的宫殿,和仇人的女儿古丽夏蒂一见钟情,并结为伴侣,夏依玛斯得知后非常愤恨,遂与谢力扎特交战,并求助于大臣塔依玛斯。谢力扎特与塔依玛斯合计杀了仇人,将王位交给塔依玛斯后返回夏木地方。
长诗不仅是一部优美的文学作品,而且为认识和研究哈萨克族的早期历史,提供了不可缺少的资料。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