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民间故事《英雄艾里·库尔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维吾尔族民间故事。由刘肖芜搜集整理,收入1980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维吾尔族民间故事选》中。共13章,约18000字。主要内容如下:
有一个老太婆死了丈夫,与女儿玛丽克相依为命。一天,她们到山里打柴,玛丽克不幸被白熊掳去作妻。一年后,玛丽克生下个男孩,起名叫艾里·库尔班。库尔班7岁时便身村魁梧,力大无比。他常和白熊父亲爬山越岭捕捉野兽,但他对父亲奇特的长相感到异常不解,便问母亲玛丽克。当他得知母亲的遭遇后,便决心和母亲逃出山洞,去过人的生活。他们打死了白熊,找到了玛丽克的妈妈。
库尔班心地善良,见义勇为,好打报不平。国王非常害怕,担心人民拥戴他,日后作乱,便想寻机杀掉他。当时东山里有条恶龙,有个大臣献计,派库尔班去取龙头,企图利用恶龙杀掉库尔班。库尔班接受了国王的命令,他斗智斗勇,终于杀死了恶龙,全城人一片欢呼。国王见加害不成反添了库尔班的威望,大为懊丧。国王召集大臣商量又让库尔班去魔王国杀魔王。
库尔班独自骑马向魔王国走去,路上经过艰苦的鏖战,征服了八个拦路的武士。其中四个决心跟随他一起去杀魔王。他们终于找到了魔王,库尔驻挥剑砍落魔王的头颅,但魔王马上长出一个头。如此反复,魔王依然不死。魔王见库尔班骁勇善战,便化作风暴隐循而去。库尔班寻迹追踪到一眼枯井中,那里房屋毗连,绿树成荫,别有洞天,这就是魔王国。他救出了被魔王监禁的他自己的两个女儿,并从她俩那里得知了魔王灵魂的处所。他们说,只有烧掉装有魔王灵魂的小盒子,才能杀死魔王。库尔班找到了小盒了,终于烧死了魔王。魔王国上下欢声雷动。
但是,当库尔班要返回的时候,他被四个武士抛弃了。他们从井口吊上来被救的六个姑娘后,让事实说话库尔班一个人留在井底。魔王国里的一只大鹰为了报达库尔班救命之恩,答应救他出去。大鹰驮着库尔班飞了十八天,准备的肉和水都没有了,可是还有一天的行程。大鹰疲惫不堪,回过头来要肉吃。库尔班为了回到家乡,便抽出宝剑从自己腿上割下一块肉。库尔班加到了家乡,他受到了空前的欢迎,人们视他为无畏的英雄,他的名字响彻去霄。
《英雄艾里·库尔班》是个童话色彩很浓的民间故事。但它所幻想的人熊结合实际上是图腾崇拜的遗风。这一点,对研究原始维吾尔人的文化具有重要价值。此外,故事情节起伏迭宕,在表现库存尔班与龙虎以及魔王搏斗时那种一张一弛,扣人心弦的描写,具有高超的艺术技巧。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