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民间叙事长诗《帕塔姆汗》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维吾尔族民间叙事长诗。穆罕默德夏吾东搜集,赵国栋翻译,收入1983年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维吾尔族民间叙事长诗选》中。全诗1400多行。
长诗故事情节是这样的:
英俊的库尔班与美丽的奴尔曼相受,结成良缘,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残暴的国王尤奴斯看中了奴尔曼,并将奴尔曼抢入宫中,库尔班流浪他乡。由于尤奴斯的暴政,激起了百姓的反抗,为首的是巾帼英雄帕塔姆汗。帕塔姆汗品貌无双,智勇双全,战无不胜。库尔班加入了她的队伍,并协助帕塔姆汗打败了国王尤奴斯。百姓们拥戴帕塔姆汗为国君,她却把王位让给库尔班。共同的战斗使他们结下深厚友谊,他们之间萌发了甜蜜的爱情。当这一对情侣即将结为美满良缘的时候,死里逃生的奴尔曼突然出现在他们的婚礼上。帕塔姆汗成人之美终于使库尔班和奴尔曼破镜重圆。
这是一部十分优美的长诗,不仅抒情真意笃,而且故事情节安排精巧。特别指出的是,这部叙事长诗没有因循一般的爱情叙事长诗那种善恶冲突的简单章法,使整个故事更加完美地表现了人的情感。作品中塑造的帕塔姆汗,不仅是个智勇双全的女英雄,而且是个美丽动人、品德高尚的姑娘。这个形象是维吾尔族民间叙事诗中塑造的最为成功的人物之一。长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古代维吾尔族人民的社会生活和思想意识。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