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民间长诗《阿娜尔与赛吾来别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民间长诗。由邢国玫、玉素甫翻译,常世杰整理。全诗400余行,收入新疆人民出版社1984年出版的《哈萨克族民间叙事长诗选》。
古时候,在阿吾勒地方的巴依哈满,有两子一女。两个儿子整天寻欢作乐,15岁的女儿阿那尔却品貌双全,深受人们喜爱。阿娜尔和被称为草原雄鹰的牧人之子赛吾来别克相爱了,此事传到了机恶的哈布勒的耳中,他想暗害赛吾来别克,但未得逞。
另一个巴依居玛尔特有六个儿子,他也想娶阿娜尔为儿媳,贪财的父亲许诺了这门亲事。阿娜尔得知后便与赛吾来别克逃到深山老林中。为了爱情,赛吾来别克找县官说理,不料哈满先以拐骗女儿的罪名将赛吾来别克告下。县官判赛吾来别克坐牢二年。阿娜尔回家后百般忧愁,居玛尔特还常派人来逼婚。二年过去了,两人冲破重重阻力终于结为夫妻。
这是一首内容曲折而又充满辛酸的爱情长诗,从内容看其产生的年代不会久远,从长诗中可以看出哈萨克人的某些婚姻习俗。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