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民间连环长诗《克热木的四十名勇士》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民间连环长诗。这种形式的长试是由好多部长诗组合而成,内容彼此贯通,一部接着一部。除《克热木的四十名勇士》外,还有《阔尔库特祖爷书》、《圣贤们的历史》、《四十个宰相》、《鹦鹉的九十条》、《巴合提亚尔的四十支系》等。《克热木的四十名勇士》里有近四十篇结构紧凑,内容连贯的长诗,其中韵、散交替使用,语言优美,构思奇特,篇章安排得当,大多以叙述人物简历的方式按顺序发展,毫无零乱之感。诗中运用了十一个音节的俚歌韵脚,有时还用七、八音节的诗歌和说唱的形式,抄本保存在新疆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尚未公开发行。
《克热木的四十名勇士》这首长诗,主要叙述了昂夏拜勇士以及他的子孙叶迪盖、阿勤夏赫尔、努拉丁、木沙汗、窝拉克、玛马依、喀拉赛、哈孜依等四十名勇士的事迹。他们都是四处征战,历经沙场的英雄,各自都有一番奇特艰险的经历和不平凡的身世。这部长诗从公元十三、十四世纪开始叙述,一直延续到十九世纪,它概括地叙述了这段时间里哈萨克人民所经历的社会生活,反映了这一时期的历史事实。
这部连环长诗在民间通过口传、背诵以至抄写的方式流传下来,在哈萨克族瑰丽的文学园地里,这种艺术作品居于首位。其中有故事、谚语、格言、史料、传说等多种资料,因此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