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民间爱情叙事诗《克孜吉别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民间爱情叙事诗。约产生于十七世纪,经过民间艺人不断地精心琢磨和提炼,其思想性和艺术性日臻完善成为一部具有强烈艺术魅力的佳作。1982年分别由《绿草》、《遗产》刊出。

    在加阿依巴衣勒部落,有一个非常富有的巴衣,叫作巴扎尔巴衣,曾娶过三房,生了九子,一场瘟疫夺走了妻小的生命。后来他又娶了六个妻了,在他四十四岁时,最小的妾为他生一子,起名叫托烈甘。托烈甘与吉别克偶然相见,一见钟情。引起富贵子弟伯克江的嫉恨,便决意要杀死托烈甘。托烈甘离家远征,临行前告诉弟弟,此行凶多吉少,我若死你娶吉别克为妻。托烈甘后来死于敌手,吉别克嫁给了托烈甘的弟弟,并杀死了他的仇人。

    在这部爱情叙事诗中,还描写了外国侵略者霍仁依仗自己强大的势力妄想娶吉别克为妻,但是,吉别克姑娘热爱自己的国土,热爱自己的家园,热爱自己的心上人,她在嘲弄霍仁之后,骗走了霍仁的铁青快马和战刀,逃出虎口,并为战胜霍仁、杀死霍仁做出了贡献。

    在哈萨克丰富的民间爱情叙事诗中,《克孜吉别克》可称为是压卷之作。其中保存了许多习俗歌,鲜明地反映出哈萨克民间文学生动、质朴、优美的语言特色。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