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柯尔克孜族民间长篇叙事诗《库尔曼别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张凤武 编撰
柯尔克孜族民间长篇叙事诗。据目前所知,已有两种流传本:一种以悲剧结尾,叙述了柯尔克族克普恰克部落英雄库乐曼别克率领部落人民在反抗卡勒玛人掠夺和压迫斗争中英勇献身的事迹;另一种则以库尔曼别克在与卡勒玛克人的战斗中负伤,经其妻子卡尼什阿依精心护理,治疗痊愈后重整旗鼓,雪耻报仇,赢得最后胜利。两种传本中前一种较长,约5000余行,流传于也比较广泛。后一种约2000多行。
从《库尔曼别克》所涉及的历史事件看,其产生年代不晚于十六——十七世纪之交。著民间诗歌演唱家居素甫·玛玛依演唱的《库尔曼别克》,全诗由库尔曼别克、色特别克、什尔达克别克、巴特尔别克等四个部分组成。柯尔孜文版的《克孜勒苏文学》杂志曾刊载过其中部分章节。
这部英雄叙事诗,主要叙事和反映了喀什噶尔,安集延一带柯尔克孜族人民奋起抵御外侮,反抗卡勒玛克贵族奴隶主集团的野蛮掠夺和残暴统治的正义斗争。其中也穿插有爱情、家庭生活的描写,是一部富有诗情和民族特征的民间叙事长诗。其主要内容如下:
在喀什西南部的乌帕尔为中心的帕米地区生息着柯尔克孜克普恰克部落,在部落东北部的焉耆——龟兹一带的卡勒玛克贵廉洁自律时常入侵克普恰克部落进行掠夺,而汗王铁依提别克性情柔弱,缺乏胆识不敢拒抗。他有七个妻子,又都未生育。当他四十岁时,妻子苏莱卡生下一子,取名库尔曼别克。
库尔曼别克天赋聪明,气宇不凡,机敏勇敢,体力过人。长到十二岁已成为部落里的大力士。这时卡勒琶克贵族又来掠夺克普恰克部落,给柯尔克孜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苦痛。这一切库尔曼别克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但是他的父亲,铁依提别克汗王却胆小如鼠,一味回避抗敌。他错误地带着克普恰克部落的柯克孜人离乡背井,退避迁徙到安集延一带。库尔曼别克不甘屈辱,违抗父命,自己率领四十勇士与卡勒玛克贵族侵略者展开斗争。勇士们杀向敌人,所向披靡,一直打到喀什噶尔阿克苏一带,并在乌什吐鲁番(今乌什县)修筑起一座城堡,继续坚持斗争。后来在同卡勒玛克汗王阔伦的儿子杂伦交战时,库尔曼别克不辛阵亡。这时,他的朋友、居住在喀什噶尔地带的维吾尔族首领阿克汗赶来救了他的儿子色依特,并将其抚养成人,最后终于消灭了杂伦汗,为父亲库尔曼别克报了血仇,取得了反对卡勒玛克贵族的胜利。
长诗歌颂了以库尔曼别克及其四十个勇士为代表的柯尔孜人民不畏强暴,进行反侵略斗争的无畏精神,真切而强烈地表达了柯尔克孜人民热爱家园故土,追求自由幸福,向往美好生活的意志和愿望。长诗对16-18世纪之间或柯尔克孜尔克孜人民反对卡勒玛克人的历史斗争的具体描述,对于研究这一时期的社会斗争和民族关系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