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英雄叙事诗《叶尔塔尔根》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英雄叙事诗。约产生于十四世纪末,后经几代人的精心取舍和加工润色,在民间广为流传。这是一部韵散结合的叙事诗,由哈布丁·吾拉赞拜整理,收入民族出版社1984年哈文版《哈萨克叙事长诗选·2》,共1225行,其余皆为散文体。
故事讲的是塔尔根杀死了一个可汗,无奈只好去投奔很有势力的大可汗阿克恰汗。一次,阿克恰汗前去攻击梅克部落,几经攻打,连连败退,正在紧要关头,塔尔根一人冲上前去攻下城堡,取得全胜,于是阿克恰汗询问了塔尔根的身世,并十分器重他,任他为军事首领。
塔尔根认识了阿克恰汗的女儿阿克珠木斯并疯狂地爱上了她,于是二人私奔远逃。阿克恰汗得知事情的真相后,便许诺谁能追杀塔尔根,谁就能娶阿克珠木斯。六十五岁的老头阔加克接受这一任务。阔加克果然追上了塔克根,但并没杀死他,只是让他把阿克珠木斯留下。塔尔根留下了阿克珠木斯,只身逃去。阿克珠木斯留下。塔尔根留下了阿尔珠木斯,只身逃去。阿克珠木斯向阔加讲了许多道理,阔加克倍受感动,便放走了阿克珠木斯,让他去追赶塔尔根,两人相聚后逃到汗扎在可汗的部落,汗扎达可汗收留了他们并派塔尔根前去与卡尔梅克人作战,并答应胜利后将自己的两个女儿许配给塔尔根为妻。当塔尔根凯旋之际,可汗却撕毁了信约,塔尔根一气之下带着阿克珠木斯逃走。可汗深感不妙,只好求助于老阿肯斯波拉,于是派了两位与塔尔根生死之交的朋友,前去请塔尔根。后来塔尔根自立为汗。
这部叙事诗反映了哈萨克族尚武精神,也反映了哈萨克族一夫多妻的婚姻制度为研究哈萨克古代社会生活及生活习俗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宝贵资料。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