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艾尔托西吐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张凤武 编撰
 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广泛流传于在柯尔克族孜族民间。长诗有各种流传本。但主要人物和基本情节大同小异,差别不大。在英雄史诗《玛纳斯》的不同变体中,曾多次出现过英雄托西吐克的名字和其活动的片断。因此,不能排除《艾尔托西吐克》最初是从《玛纳斯》中有关艾尔托西吐克的故事片断分离出来,并逐步发展为独立的英雄叙事诗的可能性。
《艾尔托西吐克》主要内容是:相传古代柯克孜族克普恰克部落中,有个大奴隶主叫艾列曼。他共有九个儿子和数不清的牧畜财宝。他的儿子先后在放牧时失踪。后来最小的老婆生了一个儿子,取名托西克克长到三四个月就会走路,能说话,并且非常勇敢机智,他对村民们称为“艾尔”(英雄)托西吐克。托西吐克长到九岁时,骑着神恰勒库依鲁克到外地去寻找失踪了诸位兄长,乡亲父老们都劝他不要去,但是,艾尔托西吐克坚决不听。一路上,他不畏艰险,长途跋涉,执意非找到失踪的哥哥不可,在途中,他多次与害人的妖婆和魔鬼进行斗争,终把九位哥哥都找回来了。
但妖婆并不善罢干休,她找到艾尔托西吐克的父亲艾列曼说:“除非你把艾尔托西吐克杀死,否则,我就要杀死你。”胆小如鼠,自私怕事的艾列曼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和家私,竟然弃绝父子情义,暗暗前来偷取藏着艾尔托西吐克“生命”的一块磨石。艾尔托西吐克发觉后,便带着磨石逃跑了。妖婆施展魔术,让在地裂开一条缝,使艾尔托西吐克跌入地缝。身陷地缝内的艾尔托西吐克并不低头认输,他继续坚持与妖婆斗争,在四个马木特人以及神鹰、狗熊的帮助下终于杀死了妖婆和魔鬼。艾乐托西吐克回到地面,娶了智慧超群的夫捷凯依为妻,和故土的乡亲们一起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
长诗着力刻划了艾尔托西吐克的英雄性格;他嫉恶如伊仇、刚正不阿,无私无畏,坚忍不拔。热情歌颂了托西吐克决心为民除害,为理想民而战,力胜妖魔及一切邪恶势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着追求精神和英勇顽强的气慨。《艾尔托西吐克》从一个侧而也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古代柯尔克的孜人的社会生活、思想感情等方面的可贵资料。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