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英雄史诗《乌古斯传》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维吾尔族英雄史诗。又称《乌古斯可汗传》或《乌古斯可汗的传说》.长诗产生的确切年代还有街待进一步考证.但从有关乌古斯可汗乌古斯人以及维杏尔族形成的史料及传说看。当在公元五世纪以前.    现存最早的手抄本系回鹘文本,藏于法国巴黎国民图书馆耿世民于1978年依据俄国、德国和苏联一些学者刊布的本子,将回鹘文本译成汉文,题名《乌古斯可汗的传说》,1982年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另有郝关中以《乌古斯传》为名的汉译文首先发表在1978年《新疆大李学报》上,后收录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中,共376行,这首长诗是目前发现的维吾尔族最完整、最精美的史诗作品。
    史诗《乌古斯传》叙述了英雄乌古斯的诞生,乌古斯青年时代为民除害的壮举,乌占斯的娇姻以及乌古斯率众征战等内容,概述了乌古斯一生的英雄业绩。形象地反映了维吾尔族形成及发展的历史,是研究和了解维吾尔族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同时,它还集中了古代维否尔神话、传说、民间歌谣之精华记述古代维吾尔族的风俗、信仰和道德观念。因此,《乌古斯传》历来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庄重观,它不仅是维吾尔族文学宝库中的瑰宝,也是维吾尔族历史发展的记录。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