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进峰]《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李进峰

  《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指出--

  上合组织扩员后区域巨大潜力不断释放  扩员后催生新需求促进上合组织发展

图片包含 男人, 室内, 桌子, 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者李进峰研究员在“《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新书发布会暨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新机遇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2017年印、巴加入实现上合组织首次扩员,标志着上合组织的内部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扩员使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陆地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地区组织,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地理和交通网络空间。

  第一,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后,成员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比例从25%增加到占世界人口的44%,成员国经济总量占世界GDP的比例从18%提升到21%,成员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比例从14%增加到23%,构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互联互通的空间。

  第二,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发展中国家,其工业化水平都处于初期或中期阶段。201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城镇化率分别为33.6%和36.4%,它们的城镇化建设和工业化发展至少还需要20~30年,这将为上合组织区域工业化发展、产能合作乃至促进区域产业链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

  第三,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后,有利于促进中亚与南亚区域联通,形成更大的区域交通网络、更大的区域合作市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规划将支持上合组织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投资与项目合作。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成员国之间贸易畅通,促进上合组织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并拓展区域一体化空间。

  第四,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后,成员国经济和安全议题增多,双边和多边合作空间扩大,总体来看,尽管扩员后上合组织在“磨合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矛盾和新挑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扩员后上合组织将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地区和国际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印、巴加入上合组织,促进上合组织议题不断拓展,在安全与经济两大领域的合作议题和项目逐步增多,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扩展了新空间,开辟了新市场。能源是印度经济发展的资源基础,未来,印度城镇化率将从现在的34%增加到60%,需要15~20年,印度对能源的需求会大大提升。能源管道建设将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承包。实际上,印度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以来,逐步加强了与中亚国家在能源和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并对中亚国家提供了一些援助。印度是人口大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印度制造”将促进本地区形成更大的工业体系和消费市场。印度对中亚国家扩大投资贸易合作,将促进中亚与南亚互联互通,带动基础设施和工程承包,促进中亚和印度相关成员国建材等工业领域发展。印度将加大与中亚国家的金融服务业合作,提升中亚等成员国的服务业发展。

  巴基斯坦能源电力缺乏,可以与中亚国家开展水电站建设合作,解决电力供应问题。巴基斯坦城镇化率现为36.4%,未来15~20年城镇化发展大有潜力。巴基斯坦加入后,为中亚国家提供了出海口,将促进中亚与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促进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合作。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安全合作,已经纳入上合组织的总体框架,有利于促进欧亚地区综合施策,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为成员国创造安全的投资合作环境,这些新需求都将成为促进上合组织发展的新机遇。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