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进峰]《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李进峰

  《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指出--

  上合组织在理论不断创新中发展壮大成立20年来实现了“五次理论创新”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者李进峰研究员在“《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新书发布会暨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新机遇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上合组织成立的理论基础来自三个方面:来自成员国对冷战后国际关系的新思考,在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战争“假想敌”或“敌人”的情况下,中俄与中亚四国以增加国家之间信任和加强应对非传统安全为目标,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来自中华传统文化中“和为贵”“和合”理念;来自成员国对传统联盟理念的扬弃,在组织形式和组织结构上借鉴了传统联盟的组织结构,但是,在组织功能和定位上与传统联盟有着本质的区别,最具特色的是“三不原则”,即上合组织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原则。

  成立20年来,上合组织从确立“上海精神”,到构建区域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发展观,从打造区域“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到打造“命运共同体”,从打击“三股势力”到构建安全地区与和谐地区,在不断理论创新和实践中应对各种现实挑战和问题,实现了持续发展壮大,使上合组织地区逐步走向安全、稳定、和谐、繁荣。上合组织在2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随着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以及自身功能定位的新发展,实现了“五次理论创新”。

  第一,对国际合作理念的创新。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对传统的冷战思维的摒弃,坚信竞争与合作可以共存,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为贵”“和合”理念的“基因”。

  第二,对国家间关系模式的创新。即坚持“结伴而不结盟”,是对西方同盟体制的摒弃。

  第三,对国际安全理念的创新。即“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新安全观,是对传统零和博弈安全观的扬弃。

  第四,对公共产品理念创新。即“共同体意识”,包括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对“中心+边缘”合作秩序的摒弃。

  第五,对国际组织间关系模式的创新。即对接合作,推进上合组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突破传统的合作备忘录方式。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