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进峰]《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李进峰

  《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指出--

  上合组织积极发挥“四大作用” 当下已经实现“三个超越”

男人站在桌子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者李进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

  经过20年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与发展,上合组织已经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型区域组织,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合作的“四个支柱”。

  第一,在政治合作方面。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引领,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原则,坚持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文明观和新全球治理观。成员国一致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逆全球化潮流,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地区冲突和国家间争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携手共同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第二,在安全合作方面。成立20年来把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作为首要任务已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重要战略共识。从2001年上合组织第一次元首峰会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到2017年上合组织第十七次元首峰会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上合组织已经签署了一系列旨在打击“三股势力”的法律文件,形成了具有系统性的安全合作制度安排,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持续联合打击“三股势力”奠定了法律基础。上合组织明确表示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成员国反对在对待恐怖活动和极端分子方面采取双重标准。上合组织定期开展区域反恐演习,对“三股势力”已经形成强大震慑,上合组织已经成为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

  第三,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从成立初期,成员国就十分重视经济合作,2003年制定了首份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面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和新挑战,上合组织不断促进各成员国自身的经济建设和双边、多边经济合作,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经济全球化进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努力消除上合组织区域内的贸易壁垒。2013年以来,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推动成员国之间发展战略对接,广泛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积极推动第三方合作。在新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指引下,进一步推动区域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切实落实《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的相关措施清单,为发展区域经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各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多样化。上合组织已经成为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力量,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贡献“上合力量”。

  第四,在人文合作方面。自2007年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以来,上合组织不断促进成员国之间在文化、教育、环保、科技、旅游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上合组织框架下的文化合作与交流加深了各成员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在保护和鼓励文化多样性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员国定期召开教育无国界活动,上合组织大学合作不断深化。上合组织的环保合作、科技合作不断深化与拓展,成为人文合作的新增长点。在区域内共同促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居民医疗保健、卫生防疫保障和应对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领域密切合作。上合组织许多成员国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成员国在共同研究和保护丝绸之路文化和自然遗产方面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人文合作为成员国深化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合作奠定了社会和民意基础。

  上合组织20年来,始终发挥着保障安全、促进发展、加强对接、推动新秩序建设“四大作用”:在构建安全和谐地区方面起到保障作用,成员国持续打击“三股势力”,成为地区安全的重要保障机制;在促进成员国自身经济发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方面发挥推动作用;在促进“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方面发挥平台作用;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成立20年来,上合组织发展实现了合作领域、合作层次和合作内容的“三个跨越”。合作领域拓展。从成立初期主要打击“三股势力”的安全合作到“安全与经济”双轮驱动,现在拓展到政治、安全、经济与人文四大领域的全面合作。合作层次提升,成员国数量增加。从成立初期的“中俄+中亚四国”六个成员国,以中亚为中心,拓展为包括南亚、印度洋地区的八个成员国,形成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三个层次共十八个国家的“朋友圈”。合作内容拓展。从成立初期主要应对现实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挑战,拓展到关注成员国之间的发展战略对接等务实合作以及地区性议题,从中亚地区及周边的议题,拓展到欧亚大陆地区及周边的议题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