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十卷本)》出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0-07  作者:民文

  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满—通古斯语言专家朝克研究员主编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 十卷本阶段性成果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这十卷本包括:《通古斯鄂温克语研究》、《通古斯鄂温克语会话》、《通古斯鄂温克族社会历史》、《索伦鄂温克语基本词汇》、《索伦鄂温克语会话》、《敖鲁古雅鄂温克语研究》、《敖鲁古雅鄂温克语会话》、《鄂温克语谚语》、《鄂温克族民歌歌词》、《鄂温克语教程》。 

  据朝克研究员介绍,鄂温克族语言已经进入濒危状态,特别是敖鲁古雅鄂温克语和通古斯鄂温克语已处于严重濒危状态。这套书的出版发行,对于鄂温克族濒危或严重濒危语言文化的抢救保护、永久保存和第一手资料的搜集整理以及科学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是我国抢救濒危和严重濒危语言文化的有力措施,也是我国优秀民族政策和理论的一个很好的展示。 

    

    

    

  书名: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十卷本) 

  主编:朝克 

  作者:朝克等(详见分册目录) 

  ISBN978-7-5097-8655-0 

  出版时间:20164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分册目录及简介(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1、《敖鲁古雅鄂温克语研究》(翁建敏 朝克 著)

  本书由前言、名词类词形态变化分析、动词类词形态变化分析、结语四个部分构成。前言对敖鲁古雅鄂温克族的历史、文化、社会及其现状进行概述,分析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敖鲁古雅鄂温克语做的田野调查、相关研究;第一章名词形态论对敖鲁古雅鄂温克语的名词、代词、数词、形容词等名词类词的语法形态形象进行了科学研究;第二章动词形态论对敖鲁古雅鄂温克语的一般动词、形动词、副动词、助动词等动词类词的形态变化语法现象进行了研究。 

  2、《通古斯鄂温克语会话》(朝克 卡佳 著) 

  本书主要由前言、会话内容、后记等内容构成,在会话内容里,收录与通古斯鄂温克族生存环境、自然条件、地理结构、精神信仰、社会历史、经济关系等密切相关的话题及语言交流形式和内容。 

  3、《鄂温克族民歌歌词》(朝克 汪丽珍 著) 

  本书收录101首民歌,其中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陈巴尔虎旗莫日格勒河鄂温克苏木、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等地区的鄂温克人唱的民歌。 

  4、《鄂温克语教程》(朝克 著) 

  本书讲解鄂温克语语音、词汇、语法。第一章讲解字母及使用关系,第二章讲解词汇,第三章讲解名词词类词的形态变化现象;第四章讲解动词词类词的形态变化现象,第五章讲解句子结构。每一节课的结束部分设有相关思考题。 

  5、《通古斯鄂温克族社会历史》孛·蒙赫达赉 呼格吉乐玛 著)  

  本书勾勒出居住在鄂温克苏木的通古斯鄂温克人的社会历史全貌,对鄂温克苏木通古斯鄂温克人所走过的道路和所取得的成就进行回顾。内容包括族源族称、姓氏图腾、历史沿革、经济形态、衣食住行、萨满信仰等。 

  6、《鄂温克语谚语》(朝克 卡丽娜 著)   

  本书收录450余条鄂温克族谚语,这些谚语在鄂温克语里的使用面比较广泛。书中根据这些谚语所包含的不同话语内容,以及语言结构特征大体分类出与人相关的谚语、与生产及生产活动和生产生活工具相关的谚语、与自然界及自然现象相关的谚语、与信仰相关的谚语五个部分。 

  7、《通古斯鄂温克语研究》(多丽梅 朝克 著) 

  本书由前言、名词类词形态变化分析、动词类词形态变化分析、结语四个部分构成。前言对通古斯鄂温克族的历史、文化、社会及其现状进行概述,分析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对通古斯鄂温克语做的田野调查、相关研究;第一章名词形态论对通古斯鄂温克语的名词、代词、数词、形容词等名词类词的语法形态形象进行了科学研究;第二章动词形态论对通古斯鄂温克语的一般动词、形动词、副动词、助动词等动词类词的形态变化语法现象进行了研究。 

  8、《索伦鄂温克语会话》朝克 卡佳 著)   

  本书收录鄂温克语会话,主要使用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索伦鄂温克语口语调查资料,内容包括鄂温克语语音系统、鄂温克语会话两部分。  

  9、《索伦鄂温克语基本词汇》朝克 著)  

  本书包括索伦鄂温克语词汇特征及分类索伦鄂温克语基本词汇两部分,索伦鄂温克语的词分有名词、代词、形容词、数词、动词、副词、拟声拟态词、连词、语气词等12类。 

  10、《敖鲁古雅鄂温克语会话》朝克 斯仁巴图 著) 

  本书主要由前言、会话内容、后语、参考资料四个部分构成,其中会话内容里包括以问候、家庭、餐饮、打电话、医院、婚姻与家、机场、宾馆等十五个话题为核心,搜集整理的与敖鲁古雅鄂温克族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的交流内容。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综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