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07-07  作者:毛巧晖

书  名:

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论

作 者:

毛巧晖

出版日期:

2010-3

字 数:

190,000 

出版单位:

上海文化出版社
ISBN:978-7-80740-501-6

价 格:

25元 

 内容简介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民间文艺学充满学科危机论与困境说,学科队伍及其生存空间萎缩,文学角度的学术性关注在降低,民间文学成为多学科公共研究的资源,正在走向人文学科的边缘,学科边界也在消解。为了应对民间文艺学学科合法性的危机,需要对20世纪下半叶民间文艺学学术史、思想史进行全面梳理,发现其产生危机的症结与根源,解决或至少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同时完善20世纪民间文艺学学术史的研究,补充建国后民间文学研究之缺乏和不足。

  基于上述选题和立意,本书采用历史描述和逻辑演绎相结合的方法,辅以实地访谈与个案研究;以基本问题为视点,对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进行思索与考量。具体来说,本书主体部分共分五章。前四章按照历史发展顺序,将20世纪下半叶民间文艺学史分成四个时期,每个时期分别提炼出民间文艺学的基本问题,陈述其现象,并分析代表学人的主要思想,解析产生这些基本问题及其思想的根本原因。第五章总括全书,得出形成整个下半叶基本问题及其思想脉络的动力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