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龙王信仰探秘》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20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龙王信仰探秘
──宗教文库

作 者:

苑 利

出版日期:

2003

字 数:

 

出版单位:

台湾东大图书出版公司

定 价:

 

ISBN

957192750

 

 

论著提要:

    透过对龙王信仰的探索,认识中国的文化传统 华北地区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个旱灾频仍的灾区,因此,历史上以祀龙祈雨为中心的龙王信仰异常发达。本书在认真梳理龙王信仰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对中国以布雨龙王为首的雨神系统、祀龙祈雨仪式、祈雨组织构成以及祈雨文本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这对于我们认真检讨中国龙王信仰的性质与功能,深入探索龙王信仰的运行方式,以及由此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民族的本土文化,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苑利,男,1958年1月22日生,汉族,吉林长春人,民俗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北方室副主任,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秘书长,中国民俗学会理事,西北民族学院教授。主要代表作有《韩民族文化源流》、《中国民俗学教程》等,主编有《二十世纪中国民俗学经典》、《中国少数民族文化探索》等丛书多部。

书摘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水利是这一文化的关键所在。如同抓住了水利就等于抓住了中国农耕经济的命脉一样,抓住了中国农耕文化中的龙王信仰,实际上也就等于抓住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问题。龙作为一种「莫须有」的动物,影响中国文化数千年而不衰,必然有其来自主客观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主观原因便是人们相信龙能带来丰沛的雨水,而其客观原因则是历史上农业、特别是干旱少雨地区的旱作农业对雨水的渴望。中国的祀龙祈雨习俗正是在这样一种社会背景与人文背景下展开的。

──摘自本书〈华北地区龙王信仰概说〉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