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东巴神话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19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东巴神话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文库·文史系列

作   者:

白庚胜 著

出版日期:

2002-2-1

字 数:

354

出版单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ISBN:7801491033

价 格:

25.00元

 

内容提要

    神话原本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研究对象,它和其他意识形态有着密切的联系。作者除去进行大量的本体研究之外,还对东巴神话进行了基本属于哲学范畴的研究以及文化人类学的研究。他关于东巴神话同纳西族人民以及其周边兄弟民族的宗教信仰的关系的分析和探讨有理有据,具体而微。
本书是学术界首部对纳西族万卷东巴经典中的神话进行系统研究的专著。作者以举重若轻的笔触、简洁明快的语言,展示了东巴神话的丰富宝藏,勾勒出东巴神话的整体存在形态,对其神灵体系的产生、形成进行了神话性、历史性、文化性的阐释。同时进行了各民族神话的比较研究和文化人类学和哲学范畴的探讨。由于作者利用了亲赴实地考察的丰富资料和国内外同类研究的相关成果,使该著具有广阔的国际性视野。此书对东巴神话为类型、象征等进行了分析论述,颇多新见。这部著作资料丰富、新颖,研究视野较为广阔,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作者简介

    白庚胜,1957年2月生,云南丽江县人。纳西族,1980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系,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任副所长,副研究员。1987年至1989年,考取国家公派留学生资格赴日本大阪大学攻读日本文化学,创办《留日青年》杂志,并出任主编。1990年起在中央民族大学攻读民族民间文学调查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民族语言文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取得学位。1992年,被日本文部省选拔为论文博士研究生并于1998年授予文学博士学位。目前兼任中国亚洲太平洋地区民族经济文化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文学学会秘书长、北京东巴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同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在《北京文学》等报刊上发表诗歌、散文30余首(篇),整理发表民间歌谣、传说、故事50余首(篇),出版《东巴神话研究》、《纳西族民俗志》、《国际东巴文化研究集粹》等专著、译著(包括合著)十余种,发表论文、译文80余篇,编写电视文化专题脚本多部,发表各种随笔20余篇。曾参加《中国文学大辞典》等的撰写工作。论文《猎歌试辨》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优秀论文奖和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论文《揭开玉龙第三国的秘密》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优秀成果奖。论文《江南稻作起源传承研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优秀成果奖。曾入编《中国当代青年名人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社会科学家辞典》、《中国科学家发明家辞典》、《中国教育家及教育界人才辞典》。

编辑推荐

此书对东巴神话的类型、神灵系统、象征等进行了分析论述,颇多新见。这部著作资料丰富、新颖,研究视野较为广阔,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仁钦 (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作者视野开阔,有较好的理论修养,能将把东巴神话置于纳西族文化、彝族支文化、羌文化乃至更广阔的文化背景中进行研究。既有宏观的阐述,也有微观的分析,且有一定的理论深度。……是一部很有价值的学术专著。

——郎樱 (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目录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纳西族历史文化概说
第二节 东巴神话述略
第二章 神灵体系
第一节 神灵及其体系的产生形成
第二节 神灵体系分析
第三章 内容研究
第一节 自然神话
第二节 社会神话
第四章 时间研究
第一节 自然时间
第二节 社会时间
第三节 人生时间
第四节 神圣时间
第五节 时间的超越
第五章 空间研究
第一节 空间观念缘起
第二节 宇宙原态
第三节 纵向空间结构
第四节 横向空间结构
第五节 交界及其沟通
第六章 类型研究
第一节 卵生型
第二节 难题求婚型
第三节 兄妹相奸型
第四节 死体化生型
第五节 天柱型
第六节 谱系型
第七章 形象化较研究
第八章 关系研究
参考文献
后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