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汗哈冉贵──卫拉特英雄史诗文本及校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汗哈冉贵──卫拉特英雄史诗文本及校注》

作   者:

丹布尔加甫
搜集整理

出版日期:

2006年7月第1版

字 数:

884页

出版单位:

民族出版社
ISBN: 7-105-07373-X/I

价 格:

148.00 元

内容提要:

《汗哈冉贵》是国际蒙古学界公认的《江格尔》,《格斯尔》之后蒙古族第三大口头史诗集群。目前,从蒙古国境内已经搜集了该史诗的18部长诗,从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也搜集了2部手抄本。此前,虽然曾有人出版过该史诗文本,但只有宾.仁钦在德国出版的文本是科学本以外,其他的都是混编本或经过编辑改动的整理本。本书收入旦布尔加甫亲自从田野搜集的《汗哈冉贵》原始文本10部,这是我国境内出版的部数最多的汇编,反映了该史诗在我国卫拉特人流传的概念,为学术界提供了比较完整而可靠的科学资料。

旦布尔加甫副研究员严格按照文献编纂与口头文学整理原则,将亲自从田野搜集的《汗哈冉贵》原始文本10部集中汇编,并辅以文化、方言、民俗宗教词汇注释。全书126万字,由绪论和68万字的文本、40万字的注释、11万字的索引及6万字的艺人简历组成。这是我国境内出版的部数最多的《汗哈冉贵》史诗汇编。这部著作是旦布尔加甫历时20余年完成的呕心之作,而且对蒙古史诗资料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该书的出版必将有助于蒙古族史诗研究向纵深发展。

首先,该书的出版反映和说明了该史诗在我国卫拉特人中流传的情况,为学界提供了比较完整可靠的科学资料。其次,该书还收入了旦布尔加甫本人从卫拉特民间搜集的《那仁汗克布恩》史诗4个文本,这4个文本也是不同于以往出版的各种版本,是属国内首次发表,具有很高的资料价值。第三,卫拉特方言是蒙古语中比较特殊的方言,有书面语,也有很多方言词汇为普通读者和非卫拉特方言的学者所不能理解。本书用回鹘式蒙古文出版卫拉特史诗文本,从文本中出现的卫拉特方言词汇中挑选3200多个词汇进行注释,这部分工作对于解读卫拉特史诗文本,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第四,本书还特地附录了一些艺人演唱史诗的曲调和艺人的生平简介。这对于较全面的了解卫拉特史诗传统有很大的帮助。


学术评价

 《汗哈冉贵──卫拉特英雄史诗文本及校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他不仅为我国是史学界展示蒙古族第三大史诗《汗哈冉贵》的全貌,而且一如他的《卡尔梅克<江格尔>校注》一样,为我国的史诗研究提供有益的收集整理、校注编纂经验。这部著作是他历时20余年完成的呕心之作,而且对蒙古史诗资料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此前,国内学者除了特木尔彻林与20世纪60年代发表的那部文本以外,目前尚未见到其他文本,更为见到如此多的抄本和口头文本,因此,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推动蒙古史诗学研究。建议将此书列入出版资助计划。

──扎拉嘎研究员审读意见

《汗哈冉贵》是国际蒙古学界公认的《江格尔》、《格斯尔》之后蒙古族第三大口头史诗集群。目前,从蒙古国境内已经收集了该史诗的18部长诗,从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也收集到了2部手抄本。此前,虽然曾有人出版过该史诗文本,但只有宾.仁钦在德国出版的文本是科学本以外,其他的都是混编本或经过编辑改动的整理本。本书收入旦布尔加甫亲自从田野收集的《汗哈冉贵》原始文本10部,这是我国境内出版的部数最多的汇编,反映了该史诗在我国卫拉特人中流传的概况,为学术界提供了比较完整而可靠的科学资料。本书还收入了旦布尔加甫本人在卫拉特民间收集的《那仁汗克布恩》史诗的4个文本,这4个文本也是不同于以往出版的各种版本,是属于国内首次发表,从而具有很高的资料价值。卫拉特方言是蒙古语中比较特殊的方言,有自己的书面语,有很多方言词汇为普通读者和非操卫拉特方言的学者所不能理解的。本书用回鹘式蒙古文出版卫拉特史诗文本,从文本中出现的卫拉特方言词汇中挑选3200多个词汇进行注释,这部分工作对于解读卫拉特史诗文本,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本书还特地附录了一些艺人演唱史诗的曲调和艺人的生平简介。这对于较全面地了解卫拉特史诗传统有很大的帮助。相信该书的出版将进一步推动蒙古卫拉特史诗研究的向前发展。

──斯钦巴图博士审读意见

 
《汗哈冉贵》是蒙古族三大史诗之一,是流传在中、俄、蒙三国蒙古语组民众中的一部影响很大的史诗。也使除了《江格尔》、《格斯尔》之外,惟一一部以口头与抄本两种形式流传下来的史诗。20世纪30年代,俄罗斯学者开始收集收藏该史诗抄本以来,各国蒙古史诗研究者都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前已有30余种口头和抄本被各国所发现和收藏。在我国,旦布尔加甫收集了10余种口头文本。但是这些口头和手抄文本,都没有得到集中出版,从而严重制约了该史诗的研究,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整个蒙古史诗研究的深入。现在,旦布尔加甫严格按照文献编纂与口头文学整理原则,将《汗哈冉贵》的全部可见抄本与口头文本集中汇编,并辅以3200多条文化、方言、民俗、宗教词汇方面的详尽注释出版发行。这将是《卡尔梅克<江格尔>校注》的姊妹篇,又是一部可望引起国际国内相关学界关注和惊叹的精品巨著,其出版必将有力地推动后蒙古卫拉特史诗研究向纵深发展。旦布尔加甫能够连续汇编国外收藏、国内罕见的重大史诗资料,本身说明了该学者在蒙古史诗学界的扎实学术功底,同时也充分显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雄厚研究实力。该书的确应当优先考虑出版。

──纳钦博士审读意见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