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卫拉特英雄故事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卫拉特英雄故事研究》

作   者:

丹布尔加甫

出版日期:

2006年9月第1版

字 数:

出版单位:

民族出版社
ISBN: 

价 格:

 元


 

内容提要:
《卫拉特英雄故事研究》是一部专门研究卫拉特蒙古英雄故事的专著。该专著作为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最初于1998年完成,之后又经过多次修改趋于完善。全书24.5万字,分5章来展开论述。分别是:绪论、卫拉特英雄故事与其他故事和史诗的关系、卫拉特英雄故事类型、卫拉特英雄故事与原始信仰、结论。
第一章绪论部分对国内外蒙古、卫拉特英雄故事搜集、整理、出版和研究概况进行评述,介绍了本书研究主要利用的资料来源,阐明了贯穿本书的研究思路和理论方法。 第二章探讨了卫拉特英雄故事与蒙古口头文学其他样式,如神话、传说、神奇故事,特别是与蒙古英雄史诗之间的关系,从比较研究的角度确立了英雄故事是蒙古口头文学中一个独立的样式的观点,然后对卫拉特英雄故事进行类型学研究,归纳出了卫拉特英雄故事情节结构类型。第三章着重分析了卫拉特英雄故事所承载的社会历史文化内涵;第四章则专门探讨了卫拉特英雄故事中所反映的原始信仰和原始宗教。通过这两章内容展示出卫拉特英雄故事乃是一种丰富的文化载体。在第五章结论部分对以上四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概括总结,集中阐述了作者的诸观点。
与国内外同类研究相比,本书的创新和突破主要表现在:
1、逻辑清楚、论据充分地批驳了国际学术界将英雄故事归入神奇故事、英雄史诗、神话故事的种种错误,雄辩地证明并科学地肯定了英雄故事是蒙古口头文学中一个独特的样式,从而确立了英雄故事在蒙古口头文学类型学上的地位。通过学术刊物上发表的本书部分内容,该观点一经被提出,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重视,并得到国际蒙古学界的充分肯定。如今国际蒙古学界已经广泛接受了蒙古口头文学中有英雄故事这一种类,英雄故事这一学术术语已被普遍采用。因此,本书为确立英雄故事这一科学门类做出了突出贡献,对拓展蒙古口头文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2、阐明了在卫拉特口头文学纵向发展序列中,英雄故事是神话传说、原始信仰向英雄史诗过渡的中间环节;在卫拉特口头文学横向联系中,英雄故事又成为支撑庞大英雄史诗群落的广阔民间文学海洋中的主要基石。专著的研究成果对进一步开展卫拉特口头文学研究,对探讨《江格尔》等蒙古英雄史诗的发展过程及文化渊源,具有重要的意义。
 3、专著所利用资料丰富翔实,这些资料是作者多年深入新疆蒙古族聚居区进行长时间田野调查获得的。共有百余部长篇英雄故事。资料之珍贵表现为许多资料是国内外首次发现并纳入了学术研究领域。因此,该专著在发掘口头文学资料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