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荒野上的祭坛:中国少数民族祭祀文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荒野上的祭坛:中国少数民族祭祀文化

作   者: 刘亚虎
出版日期: 2000年 字 数: 293千字
出版单位: 北京出版社 价 格:  38.00元

论著提要:

 本书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探索丛书”之一。受万物有灵与祖先崇拜、图腾崇拜观念的影响,中国的少数民族大都十分重视敬神祀灵的祭祀活动,因而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祭祀文化。本书展示祭祀文化色彩缤纷的空间形态及时间脉络,让读者在一种奇特神秘的境界中,领略中国少数民族祭祀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书客观地分析了祭祀文化的历史价值,指出祭祀文化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特征,舍此不能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它在历史上曾起过突出的作用,例如很多神话、传说、原始性史诗、叙事诗、古歌以至音乐、舞蹈的作品就是通过祭祀文化萌发、成型并保存下来,其中许多民族的《创世纪》等,至今仍可列入这些民族最优秀的作品之中。它还给诸如楚辞等积极浪漫主义作品的形成提供了丰饶的土壤。它在以后的发展中也越来越从宗教信仰形态走向审美艺术形态,例如很多传统的带原始信仰色彩的节日、活动、形式等逐渐演变成娱乐性的节日、活动、形式,如彝语支民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瑶族盘王节等。本书着重剖析了各民族祭祀文化的各种形态。中国少数民族祭祀文化源远流长,其基本形态原始古朴;然而它发展到今天,经过不断积淀、吸收、扬弃、更新,已经注入了不少新的内容和形式,在不少方面呈现出新的风貌。它既五光十色,又扑朔迷离,要准确、历史地认识把握并不容易。作者通过实地调查、查阅文献等多种途径,搜集、采录了大量的有关中国少数民族祭祀文化的资料,并精心梳理,归纳成"祭坛--迎神安神的圣境"、"祭仪--娱神媚神的典礼"、"祭词--人神交往的魔"、"祭师--两重世界的使者"、"生产环节中的祭祀"、"人生道路上的祭祀"等章加以描述,层次明晰,条理清楚,全面形象地展示了祭祀文化的各种形态;然后,在"灵魂、崇拜与祭祀"、"祭祀文化、审美心理与文学艺术"等章中,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出发,对它们的起源、发展、内容、形式以及以后发展趋势等作了科学的分析、比较透彻的论述,从社会学、民俗学、心理学等角度对这些现象作了解剖,有助于人们站在历史的高度认识这种文化现象的来龙去脉、表现形式及发展趋向,以便进一步把握它,改造它,为促进民族文化的发展更新而奋斗。作者尤其从文化人类学和美学的角度,揭示了祭祀文化深层的反映人的本性和审美意趣的特质,以及与文学艺术的相通点,揭示了祭祀文化通过"目的的消褪与形式的超越"、"场景的运转与原型的置换"等途径向艺术形态发展的走势。作者展示了中国少数民族祭祀文化色彩缤纷的各种空间形态,以及它所凝聚的时间脉络,让读者在一种独特的境界里,一种神秘的气氛中,作一番浏览,来一次漫游,当有别致的风味。

关键词:祭祀文化、灵魂观念、崇拜、祭坛、祭仪、祭词、祭师、生产祭祀、人生祭祀、审美心理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灵魂观念、崇拜与祭祖
   第一节  灵魂观念:崇拜与祭扫的思想基础
   第二节  自然崇拜
   第三节  图腾崇拜
   第四节  祖先崇拜
   第五节 从崇拜到祭把
第二章  祭坛——迎神安神的圣境
   第一节  灵物与偶像——神的象征
   第二节  庙与坛——灵的天居
   第三节  祭器——通往神境的媒介
   第四节  祭品——取悦神灵的珍馐
   第五节  祭日——约会神批的佳期
   第六节  灵与神——自然人化的最初形态
第三章  祭仪——娱神媚神的典礼
   第一节  虔诚庄重的迎请、朝拜
   第二节  狂烈迷醉的音乐、舞蹈
……
第四章  祭词——人神交往的魔语
第五章  祭师——两重世界的使者
第六章  生产环节中的祭祀
第七章  人生道路上的祭祀
第八章  祭礼文化、审美心理与文学艺术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