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

作   者: 郎樱 次旺俊美 杨恩洪主编
出版日期: 2001年 字 数:  
出版单位: 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桑珠说唱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社会科学院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课题组于2000年启动,2001年完成的。桑珠老人在一九七九年就被邀请到西藏社会科学院,专门从事《格萨尔》的说唱和整理工作。藏族艺人桑珠被称为说唱《格萨尔王传》的“语言大师”,他能够唱颂六十五部,达两千多万字。按照藏族的说法,桑珠属于“托梦艺人”,也就是说,他是通过做梦学会说唱《格萨尔王传》的。桑珠的说唱有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在长期的流浪说唱中,不断吸收各地的谚语、歌谣,使他的说唱语言极为丰富,且赞词联翩,成为说唱艺人中使用赞词最多的艺人。西藏共搜集《格萨尔》藏文手抄本、木刻本近三百部,除去异文约有一百部,现已正式出版藏文本七十余部,总印数达三百万册,使这一零散传唱的口头文学变成了一部系统完整、被称为“世界史诗之王”的文学巨著。同时还出版了二十余部汉译本,并有若干种英、日、法文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