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柯尔克孜族民间文学概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柯尔克孜族民间文学概览

作   者: 张彦平、郎樱
出版日期: 2004年 字 数: 490千字
出版单位: 中华书局 价 格:  38.00元

论著提要:

  此书对于柯尔克孜族的神话、民间传说、史诗、叙事诗、歌谣、民间故事、谚语、谜语做了系统的评介与研究,其中许多资料是首次刊布。

  在神话部分,对柯尔克孜族的自然神话、部落部族起源神话及英雄神话做了评介;民间传说部分则结合大量民俗资料论述了柯尔克孜的山名、地名及习俗传说;史诗、叙事诗部分对《玛纳斯》做了重点的介绍。除此之外,还对《玛纳斯》之前的神话性史诗,如《考交加什》、《库达依克》及《艾尔托什吐克》以及《玛纳斯》同时代及《玛纳斯》之后的多部史诗进行了研究;柯尔克孜歌谣与民间故事中有许多古老且独具特色的部分,此书对此做了详尽的评介。

  此书资料丰富、翔实。资料来源:一是作者多年深入柯尔克孜地区采录的第一手资料;二是柯尔克孜族师长与友人提供的资料;三是已出版的柯尔克孜文的材料;四是汉文典籍及发表在各种书刊上的有关汉文材料。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