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格萨尔精选本》(8卷本)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格萨尔精选本(八卷本)

主   编: 降边嘉措
出版日期: 2002年 字 数:  
出版单位: 藏文版民族出版社 价 格:  38.00元

论著提要:

  《格萨尔》藏文精选本是社科院重点科研项目,全套书计划编纂出版40卷,每卷约2万诗行,40万字,总计约80万诗行,1600万字,将在今后5年内完成。此次出版的前4卷共5册,即《英雄诞生》、《赛马称王》、《魔岭大战》和《霍岭大战》(上下册)。

  《格萨尔》通过藏族地区广大民众尤其是优秀的民间说唱艺人到处吟诵,一代代口耳相传,或者通过各种手抄本和木刻本保存和流传至今。从目前已经搜集到的资料看,《格萨尔》有120多卷、100多万诗行、2000多万字,仅字数就远远超过了世界几大史诗的总和,堪称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发现了一批优秀的民间艺人,至今已记录整理民间艺人说唱本300多部,约有4000多万字;搜集到各种手抄本和木刻本100多部。目前这一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格萨尔》藏文精选本的编纂出版始于1983年,并得到国家财政专项拨款。为使精选本能够反映史诗全貌,该书由国内优秀的格萨尔专家学者共同组织编纂,集中体现了我国《格萨尔》研究的最新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