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居素普·玛玛依评传》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居素普.玛玛依评传 作   者:  阿地力.朱玛吐尔地
托汗.依沙克

出版日期:

2002年 字 数: 276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价 格:  30.00 元

 论著提要:

    《玛纳斯》史诗产生、发展、传播经历了一千年的历史。在这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史诗以口头形式传承和发展,通过不同时代众多《玛纳斯》艺人之口得到锤炼和加工,最终传到了我们的时代。居素普.玛玛依是目前唯一的一位健在的能够演唱八部完整《玛纳斯》史诗的歌手。《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普.玛玛依评传》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居素普.玛玛依学习、演唱《玛纳斯》史诗的神奇经历,他的家庭、成长过程、史诗演唱特点、风格及在国外的影响等。
作者经过多年的民间调查和采访,在搜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运用多学科的理论,通过分析居素普.玛玛依成长的人文地理环境、家庭环境、自身才能及主观努力等因素,对他在继承、发展、传播《玛纳斯》史诗方面的作用,对他以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玛纳斯奇的师承关系,以及其唱本的形成和完善过程、特点等进行了广泛的评述。介绍了他演唱多部史诗,为保存和发展柯尔克孜民间文化所作出的特殊贡献。
    总之,本书作为第一部系统介绍和研究《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普.玛玛依的专著,对完善我国"玛纳斯学"具有重要的资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