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词汇与文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哈萨克词汇与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

作   者:

黄中祥

出版日期:

2005-10-1

字 数:

270千字

出版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ISBN:7500452667

价 格:

 25.00元

 

 论著提要    

    本书运用国内外词汇学方面的理论和方法,并结合哈萨克丰厚的草原文化因素,对其词汇的构词成分、构词方法、词义、外来词及惯用语、谚语、人名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研究,总结概括了其内部的结构特点和外部的表现形态。哈萨克词汇与同语族的其他语言的词汇相比,既有共同的发展道路,又有自己独特的演变轨迹。哈萨克惯用语和谚语独具一格,蕴含着浓厚的民族信仰和民族心理特征,展现着别致的生产形式、社会环境和道德风尚。它记载着其历史、展示着其文化、体现着其精神,伴随着哲学、宗教、艺术、教育等方面的发展,为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挥着积极作用。

作者简介

黄中祥,男,汉族,生于1957年,先后在新疆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精通哈萨克和维吾尔语,兼通俄语及中亚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土库曼等民族的语言,主要研究我国西北哈萨克、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学和文化,已完成一个国际科研合作课题,两个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和五个省(部)级科研项目;为《中国民族百科全书》、《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大辞典》等辞书撰写了近一百万字的词条;参加了《新疆通志·语言志》、《塔城地区志》等志书的撰写工作;撰写了《天堑通途——西部交通》等著作;发表了《哈萨克谚语及其畜牧文化的特征》等近一百篇论文。

专家推荐

这部著作从哈萨克语词的构成成分、构成方法、词的意义、外来词、惯用语、谚语等方面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并对哈萨克词汇与其文化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论述。不论是在丰富哈萨克语词汇学方面,还是在研究哈萨克族文化方面都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这部著作的另一个价值就在于其拥有丰富的第一手资料,精辟的概括和分析。这为我们今后进一步研究哈萨克族的语言与文化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胡振华

这部著作从哈萨克语词汇与文化的关系入手,巧妙地揭示了哈萨克族草原文化的丰富内涵。资料翔实,分析透彻,突破了全萨克语言文化研究的传统框架,拓展了词汇研究的领域,对哈萨克族语言、文学及文化的研究将会产生推动作用,不愧为是一部填补空白性的著作。

——库尔马西·哈力

这部著作以全新的视角揭示了哈萨克族词汇与文化的特征、关系、做到宏观立论与微观论证的有机结合。哈萨克族的词汇相当丰富,尤其是畜牧业方面的词汇。从词汇去探讨哈萨克族的独特文化,很有新意,是一部独到的专著。这充分展示了作者长期以来从事哈萨克语言、文学、文化等方面研究的扎实功底和独到见解。

——李培祥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词汇学与语言学
一 词汇学与语音学
二 词汇学与语法学
三 词汇学与语义学
第二节 哈萨克语词汇的文化特征
一 哈萨克语词汇与其文化类型
二 哈萨克语词汇与其文化影响
三 哈萨克语词汇与其文化遗迹
第三节 哈萨克语词汇学的研究状况
一 哈萨克语词汇研究的起步时期
二 哈萨克语词汇研究的发展时期
三 哈萨克语词汇研究的提高时期
第二章 哈萨克语的构词成分
第一节 哈萨克语的构词语素
一 根素
二 缀素
第二节 哈萨克语的构形语素
一 复数词尾
二 格词尾
三 级词尾
四 态词尾
五 式词尾
六 时词尾
七 人称词尾
第三节 哈萨克语构词成分的文化特征
一 构词成分中的古突厥语缀素
二 构成成分中的外来缀素
三 构词成分中的特色缀素
第三章 哈萨克语的构成方法
第一节 哈萨克语的派生构词法
一 前加派生法
二 后加派生法
第二节 哈萨克语的粘合构词法
一 并列关系
二 偏正关系
三 主谓关系
四 支配关系
第三节 哈萨克语的复合构词法
一 并列关系
二 偏正关系
三 主谓关系
四 支配关系
……
第四章 哈萨克语的词义
第五章 哈萨克语的外来词
第六章 哈萨克惯用语
第七章 哈萨克谚语
第八章 哈萨克的人名
第九章 结论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