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  作   者: 斯钦巴图
出版日期: 1999年 字 数: 243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蒙古族史诗《江格尔》是我国三大史诗之一。她以其惊人的规模,独特的艺术表现和深刻的文化价值震撼了世人,《江格尔》研究也已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国际性学科。综观《江格尔》研究史,有关这部史诗与宗教的关系问题历来是一个受人们关注但研究最为薄弱的问题,其中有很多重要的问题需要人们去研究和解释。本书分上、中、下三编全面、深入、系统地探讨了《江格尔》与宗教的关系问题。
        上编克服了以往研究局限于《江格尔》文本研究而忽略史诗演唱民俗的缺陷,从演唱民俗入手,结合史诗文本内容,探讨史诗在部落社会中的功能、地位、史诗与部落宗教的紧密关系,勾勒出史诗早期的宗教——文学的总体发展脉络,并在这一总体发展过程中解释了围绕史诗的各种文化现象,这是以往研究所没有的。尤其是在《江格尔》序诗与古代突厥 蒙古祖先祭祀歌之间进行的比较更具学术意义。
        在中编,作者着重探讨了作为原始本土宗教和构成蒙古文化原生态的萨满教对史诗《江格尔》所起的作用。作者运用大量的例证证明了萨满教宇宙观对史诗叙事时空的决定性影响,更以大量的证据证明萨满教观念构成了史诗艺人在安排史诗人物活动,组织故事情节时的信仰依据、道德依据和民俗依据,构成了他们严格遵循的一种创作原则。书中对史诗中表现出的萨满教观念的具体分析非常深刻,独具特色。
        在下编中重点探讨了三个了问题,一是萨满教宇宙观和佛教宇宙观在史诗中的重叠以及史诗人物的萨满教和佛教的双重特征,二是史诗《江格尔》中的佛教形象的佛教观念,三是佛教僧侣和佛教寺院对《江格尔》流传的影响与作用,指出《江格尔》基本形成以后传入蒙古地区的佛教的影响在史诗中趋于得到强化。
        该书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论据确凿,分析深入,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