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口头叙事与村落传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4-08  作者:纳钦
 

 

书  名: 口头叙事与村落传统
──公主传说与珠腊沁村信仰民俗的社会研究
作 者: 纳钦
出版日期: 2004年10月 字 数: 270千字
出版单位: 民族出版社    

论著提要:

  本书是迄今为止蒙古民间叙事研究领域里的首例村落(社区)个案研究,也是整个蒙古民俗学领域里的首例村落(社区)民俗个案研究。它将拓展蒙古民间文学与民俗学研究的学术视野,让人们的目光聚焦于最细微且最鲜活的村落民俗生活,更清晰地观察蒙古民间叙事与民俗的文化运动活动,同时,将以实证研究基础上的学理思考,为相关研究提供一种可参照的模式。
  本书是关于口头叙事与村落传统的研究,基本思路是村落传统中解释口头叙事的文化运行过程、内涵与功能,同时借助口头叙事解释村落传统的构造、意义与传承,将二者互为依据,揭示它们立体的互动过程,展示它们丰富的文化层面。在具体操作上,把目光圈在内蒙古中部地区的一个具有300年历史、曾经有着多民族融合背景、名叫“珠腊沁村”的蒙古族聚居村落,并以本村及其周边区域的风物为艺术构思依据的传说与传闻等口头叙事为切入点,走进那口头叙事生成传播的语境,结合村落历史与信仰文化做一番深入透彻的个案剖析,展示了一个多元多层次的村落信仰民俗世界。
  本书所选择的珠腊沁村位于今内蒙古巴林右旗查干沐沦苏木(乡)。本村的先民是清顺治年间随侍固伦淑慧公主来巴林右翼旗的“燕支满洲”人中的一个分支,迄今已有300年的历史。他们是“固伦淑慧公主陵”的陵丁,履行首向公主陵献祭、点长明祭灯的职责。在漫长的岁月里,公主由历史人物变成了当地保护神,公主信仰发展成为本村的中心信仰。公主信仰的形成是以本村及其周边区域的风物为艺术构思依据、以公主传说与传闻塑造了公主神。另外,本村有11处熬包、2棵神树、1座九神庙,都有各自的祭祀,每家每户还都有祖先神、火神、天神的祭祀,它们与公主祭祀一道,构成了本村的密集型信仰民俗。这密集型信仰民俗还有一种层次特征,就是无论在仪式形上,还是神祇体系方面,都表现出一种明显的层次分等。

目录:

序言
绪论
一、方法论思考
1.村落(社区)民俗研究模式
2.蒙古族村落(社区)民俗研究的可行性
3.口头叙事与村落传统的双向解释
二、相关研究成果述评
1.蒙古族村落(社区)研究成果
2.蒙古族民间传说研究成果
3.蒙古族民间信仰研究成果
4.有关珠腊心村的研究成果
三、资料、理论与方法
1.资料
2.理论与方法
第一章珠腊沁村:一个信仰民俗村落
一、历史沿革与社会变迁
1.巴林部与巴林右旗
2.查干沐沦苏木与珠腊沁村
二、珠腊沁人的族源与职能
1.珠腊沁人的族源
2.珠腊沁人的职能
三、珠腊沁村经济与宗教
1.珠腊沁村经济
2.珠腊沁村宗教
……
第二章村落保护神的形成:从公主传说到公主神
一、公主陵事略
二、公主传说的四种类型
三、传说塑造的保护神
第三章村落保神的祭祀:公主陵祭祀及其变迁
一、公主陵园
二、公主陵祭祀组织、仪式与禁忌
三、公主信仰的形成
四、公主陵祭祀中的断与恢复
五、变迁中的功能
第四章围绕保护神祭祀的其他祭祀
一、熬包祭祀与神树祭祀
二、九神庙祭祀
三、祖先祭祀
四、火神祭祀与天神祭祀
第五章村落民俗社会:信仰民俗的养成与传承
一、信仰民俗的养成
二、信仰民俗的传承
结语村民的心灵与生活:一组口头叙事及其语境
一、标记的心灵
二、村民的生活
三、村落的意义
参考引用书目
后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