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格萨尔》掘藏艺人研究——以丹增扎巴为个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24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格萨尔》掘藏艺人研究——以丹增扎巴为个案
项目牵头负责人:诺布旺丹
起止时间:2005—2008
 
 
【主要内容】
    本课题以本人在长期的田野调查中获得的第一手资料为依据,力求从微观、具体和纵向入手,对于包括其学科的界定问题、文本属性、叙事模式、创作特点和创作技巧和叙事特点进行理论性的探索。通过把丹增扎巴的掘藏活动置于整个藏族伏藏传统的时代语境中审视,并应用大量的伏藏史诗的个案,进一步梳理《格萨尔》史诗发展的历史脉络、重新审视史诗《格萨尔》的叙事结构。以口头叙事理论剖析作为“介于书面和口头之间的过度性文本”的伏藏史诗在整个藏族文化从口头向文字发展的历史过程中所占的重要位置。此项目正在进行中。

【最终成果提要】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