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口头诗学与中国民族民间文学研究的理论转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24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口头诗学与中国民族民间文学研究的理论转型
项目牵头负责人:刘宗迪
起止时间:2004—2006
 
 
【主要内容】
    民族民间文学是中国文学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民族民间文学的研究在整体的中国文学研究学科中仍处于边缘地位。本课题采取学术史反思和形态分析、理论研究和田野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总结中国民族民间文学的研究成果和理论范式的基础上,揭示出它存在的深层次理论问题;在借鉴和评述过内外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田野研究,紧扣民族民间文学的口头性特点及其与书面文学的区别,通过对民间民族文学在民俗生活和仪式中的存在情景、在口头中的演述形态、具体作品的内在结构的分析,初步勾画出能够反映民族民间文学特点的民族民间文学理论体系。此项目正在进行中。


【最终成果提要】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