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苗族图腾神话之起源与演变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17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苗族图腾神话之起源与演变
项目牵头负责人:吴晓东
起止时间: 1996—1999
 
 
【主要内容】 
 
课题从社会、思维的角度,论证图腾与图腾神话起源于思维的幻化特征;并认为图腾神话可分为纪实型图腾神话、图腾标志型图腾神话与解释型图腾神话。苗族的图腾主要有水牛、黄牛、野猪、鹰、猴、燕 、凤、鱼、犬、竹、枫树等等,因为苗族也经历了无数的迁徙和融合,其图腾的来源也是多源的,所以来课题将苗族的图腾分为外来型与原有型两类。黄牛、凤等图腾是由于东夷族融入三苗之后带来的,而竹图腾是苗族在汉代以后进入现在的贵洲地区以后与当地的民族通婚、融合才具有的。苗族每一种图腾,都有相应的图腾神话,这些图腾神话同样呈现出纷繁复杂的局面,给人们留下了一个个谜团。本课题将这些图腾神话与周围民族的类似的图腾神话进行比较,再运用考古、语言等材料,逐一分析它们的来源、发展与演变,尽量给出一个清晰的脉络。

 
 
【最终成果提要】
《苗族图腾与神话》
 作 者: 吴晓东
出版日期: 2002.5 定 价: 18.00
出版单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论著提要:

  这部书是在搜集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写成的,是一部涉及了口头文学、语言学、民俗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的论著,对苗族支系及其图腾进行了比较全面地梳理,对其相关的图腾神话进行了相应的阐释。

  此论著提出了一些比较新的观点:盘古神话最早产生于古苗瑶语族生活的荆楚地区,犀牛为苗族图腾,是盘古的原型,"盘古"为"老爷爷"的意思;盘瓠神话是楚与卢戎战争的反映,图腾标志是盘瓠神话形成的关键,"盘瓠"为"王爷"之意;相繇神话是延维神话的发展;苗族《开亲歌》中有的部分来源于猴图腾神话;氐人是从三苗中鱼图腾部落发展而来的,即被窜于三危的那一部分苗,苗族古歌中"鹳吃鱼"反映了三苗被打击的情况;楚族属于东夷族,苗瑶语族洪水神话反映的是 苗蛮与东夷族战争的反映,"蛮夷"指蛮化之东夷;《苗族古歌》中的蝴蝶妈妈并非苗族之图腾;九黎与三苗虽然有关,但它不是三苗的主源,九黎被打败之后融入三苗,成为三苗的一部分,所以至今苗族中有一些关于蚩尤的传说;苗族的《蚩尤神话》反映的是涿鹿之战。

  此论著体现了作者力图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从整体上把握研究对象的全新理念,这也是从猜谜般的神话研究走上实证的第一步。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