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南方民族文学关系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17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中国南方民族文学关系史 
项目牵头负责人:邓敏文
主要参加者:刘亚虎、罗汉田
起止时间:1996—1999
 
 
【主要内容】 
 
    本课题以中国南方(含中南、东南、西南)古今各民族文学及相关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各有关民族文学的相互关系(含平行关系和交流关系)及发展演变研究为基本内容;以各有关民族文学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历史事实作为研究重点(含与国内汉族及国外有关民族的文学交流);以探讨各有关民族文学的相互影响及发展变化规律作为研究的主要目标。

  
【最终成果提要】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卷,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九五"重点项目。作者用数年时间,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搜集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并经过深入探讨研究,揭示了中国南方各民族文学之间的关系极其发展演变规律,说明了中国文学的历史是中国各民族文学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影响、相互推动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历史,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本书的出版,在这一学术领域填补了空白,对加强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南方民族文学关系史》通过专家鉴定--由邓敏文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九·五”重点科研项目《中国南方民族文学关系史》已于7月24日通过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有关专家鉴定。该书由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邓敏文、罗汉田、刘亚虎三人撰著,分上、中、下三卷,共110多 万字。专家鉴定组在鉴定结论中称:“《中国南方民族文学关系史》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中的前沿课题,不仅在学术上有重要意义,而且在从文学角度阐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正确描述中国各民族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历史渊源和现状方面,也有重要的意义。”该书与同类著作相比,“不仅在广度上进了一步,更在深度上充分发挥三位作者的研究功力。阐述富于逻辑性,探讨较为深入,有不少创见,令人耳目一新。例如《屈原与楚辞》,对楚辞与南方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挖掘比较全面,言之成理;《南方各族的汉文创作》对汉代至唐宋汉文化在南方的传播及其产生的影响作了较深入的描述,脉络分明;《南戏传奇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流传》对南方少数民族剧目受南戏影响的考证,多有见地。关于南方各族文学对中华文学的影响,该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中国文坛多南风”等,从文学影响的双向运动的角度阐明了南方少数民族文学的辐射力,确为新的见解。”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