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清末民初京旗小说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15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清末民初京旗小说研究
项目牵头负责人:刘大先
起止时间:2004年5月—2007年5月

【主要内容】

满族叙事传统与满族小说的发生,主要包括满族民间叙事种类、题材、风格、美学品格、流传影响,及其与满族小说发生学的关联。包括子弟书、说部、曲艺等民间叙事及《萤窗异草》、《夜谭随录》、《儿女英雄传》、《红楼梦》与《红楼梦影》、《三侠五义》等文人叙事的辐射和影响。清末至民国的现代性兴起,大众传媒形成社会公共空间,京旗小说的内外动因。包括京旗小说在巨大的历史转变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对于现代性的态度、对于历史隙缝中细节的记叙、对于普通民众生存困境的描摹、对于转型期道德伦理观念的认知、对于理想乌托邦的期盼和回眸。京旗小说与大众传媒之间的互动关系,京旗小说在读者消费、接受、评鉴过程中对于白话文的兴盛、对于北京文化风味和构建和重塑,及至一种独特的文学风格“京味儿”的形成。清末重要满族小说的个案研究与解读,包括文实权、蔡友梅、王冷佛、李仲梯、穆儒丐、勋荩臣、老舍、王度庐等代表性作家,《小额》、《春阿氏》、《京城影》、《北京》、《梅兰芳》等主要作品。

【最终成果形式】

系列研究论文 约8-10万字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