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口承与书写:彝族史诗与族群叙事传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09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口承与书写:彝族史诗与族群叙事传统
项目牵头负责人:巴莫曲布嫫
起止时间:2002年----2004年9月30日

【主要内容】

    鉴于强调将每一部经籍史诗及其口头表演置于本土的文化语境中去加以研究的重要性,本项目拟以诺苏经籍史诗《勒俄特依》为具体的研究个案,勾联川、滇、黔、各彝族支系共享的族群叙事传统与民族认同。立足于学者观的交接,重点探究口传史诗的经籍化与经籍化的口头史诗,口头叙事传统与仪式传演的内在关联,地方知识与本土观念中的“史诗”及其类型,口承性(orality)与书写性(literacy)之间的分界与交融(这也是国际口头传统研究界的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等问题,以期从反观的角度对西南史诗类型学研究作出理论上的初步界定,并阐明类型学研究必要性与局限性,以及超越文类、切近传统本身的可能性途径。

【最终成果】

田野调查报告    10万字
专著            30万字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