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爱情叙事诗调查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11-23  作者:科研处
0

【项目名称】 哈萨克族爱情叙事诗调查研究
【项目性质】基础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
【起至时间】2010年至2013年
【项目承担】黄中祥(个人项目) 
【项目内容】 本课题将运用文本分析与田野调查相结合的研究原则,采取民俗学、文化人类学和社会学的调查步骤和分析方法,从六个方面入手进行调查、分析和归纳:一、哈萨克族叙事诗是活形态的,仍然传承于民间,因此要深入哈萨克族民间调查爱情叙事诗的目前传承状况,搜集至今仍然流传在民间的唱本。二、哈萨克族叙事诗的形成时间至少覆盖6世纪至19世纪这长达150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这么大的历史跨度必定会给叙事诗赋予上时代特色,因此要对叙事诗进行历时分析,归纳出其形成的各个历史阶段,揭示其聚合关系。三、哈萨克族爱情和英雄这两类叙事诗的叙事模式基本相同,爱情叙事诗也习惯上被称为爱情史诗,因此要对其叙事模式进行分析,归纳出其共性和个性。四、哈萨克族爱情叙事诗叙述的重点是在男女主人公追求纯洁的爱情所经受的种种坎坷上,而英雄叙事诗叙述的重点却是在英雄主人公驰骋沙场、浴血杀敌的场面上,可是主人公为了爱情要赴汤蹈火地去战胜敌人,而驰骋沙场的英雄又不能没有爱情,可见这两类叙事诗有许多相同的母题,因此要对其母题进行系统分析,归纳出母题的最小系列单元。五、在哈萨克族比较流行的200多部叙事诗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阔孜库尔佩西与芭艳苏露》,这部叙事诗形成得历史比较久远,有30多个版本,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乔•瓦里汉诺夫、瓦•拉德洛夫、贾纳克、M.阔别也夫、葛•波塔宁、雀杰、尼•伊利明斯基和戴吾提这8个版本,因此要对这8个版本进行横向的共时分析,归纳出哈萨克族爱情叙事诗的组合关系;六、通过以上的分析和归纳,阐述爱情叙事诗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地位,展示哈萨克族的游牧文化。

  哈萨克族是现有近40个突厥语民族中保留游牧文化最浓厚的民族之一,现在仍然有一部分哈萨克族牧民在从事着游牧或半游牧的生产方式。一定的文学形式总是在一定的文化生态环境中产生、发展和丰富。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由游牧民族的社会生活逐渐形成的游牧文化包括其宗教信仰、典章制度、社会习俗、岁时节日以及属于文化深层次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民族心理、审美情趣等因素,构成了一个相对稳定和完整的有别于农耕文化的独特的文化生态环境。 

【成果形式】 专著
【完成年度】 2013年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cel.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