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口传史诗文本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03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口传史诗文本研究(一般项目) 
项目牵头负责人:朝戈金 
起止时间:2002-2003  

【主要内容】

    在国际史诗格局研究中,选定史诗文本做透彻研究的成果,迄今尚未见到。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是口传史诗文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1、口传史诗文本分类:口传适时包括各类印刷本、“伏藏”文本、介乎文人创作与传统民间口承文本之间的中间形态的文本等多种形态、多种功能。2、文本的属性:每个文本都是独特的,又是“一般的”。文本间形成“互文”关系,文本的存在和解读都依赖传统。3、文本与表演的关系:文本是史诗表演的核心环节,仅存在于表演中。4、文本与语境的关联:文本与语词共同创造了史诗的意义。 
 
【最终成果提要】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