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英雄史诗与草原文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03  作者:科研处
0

【项目名称】 哈萨克族的英雄史诗与草原文化
【项目性质】 基础
【项目类别】 国家社科
【起至时间】 2001年至2005年
【项目承担】 黄中祥(个人项目)
【项目内容】 虽然哈萨克族英雄史诗的关注和研究可追溯到十几个世纪之前,但那毕竟是零星的、间断的、不成系统的。真正引起学者的重视,进行系统专题调查研究已经到了19世纪。一批国内外学者开始对哈萨克草原的民间文学进行了调查,尤其是,随着苏维埃政权在中亚的建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哈萨克族民间口头传统文化,其中包括英雄史诗等长篇韵文作品得到了搜集整理和出版。虽然在哈萨克族民间文学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主要集中在文本的搜集、整理和刊布上,尤其是英雄史诗仍然处于表层的描写上。本课题就是从哈萨克族英雄史诗的形成、演唱艺人、类型分类、传承特点、部族特征、宗教特征等方面来探讨了其与草原文化的深层关系。

  草原文化生成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孕育于辽阔浩瀚的大草原骑马民族的游牧经济之中。它反映和服务于畜牧业生产,成为游牧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标志。一,草原文化是哈萨克族祖祖辈辈在特定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中创造出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史诗是以活形态的形式传承于民间,始终不脱离社会生活,是再现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从中可以挖掘出草原文化的真谛。二,哈萨克英雄史诗是在浓厚的草原文化氛围中形成、传承的,只有通过草原文化这个大层面才能展示出史诗的真正内涵,揭开其神秘的面纱。三,蕴涵着草原文化的哈萨克英雄史诗的生成和发展生动地说明民族不分大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这种文化传统之所以能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壮大发展,自强不息,关键在于它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体现草原民族的利益和愿望,并满足他们不同层次精神生活的需求,成为哈萨克族须臾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本课题的价值就在于通过探讨哈萨克族英雄史诗的形成、演唱艺人、类型分类、传承特点、部族特征、宗教特征等方面的内在规律,揭示了草原文化的深层涵义;而又凭借探究草原文化的内在因素,解释了哈萨克族英雄史诗中所出现的现象和规律。哈萨克族是跨界民族,本课题的完成不仅填补了将英雄史诗与其草原文化进行结合研究的一项学术空白,而且为增进中国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在内的中亚各国的友好文化往来将发挥一定的纽带作用。

【成果形式】 专著 完成年度 2005年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cel.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