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口头文学的诗学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02  作者:科研处
0

课题名称: 口头文学的诗学研究(青年项目) 
 
项目牵头负责人: 尹虎彬
起止时间: 1996—1998
 
 
【主要内容】

     本课题主要研究对象是口头传统诗歌诗的结构和诗学。口头诗歌主要是指不具备读写能力的人创作和传播的诗歌,它是传统的,它有其本身的创作方法和传播方式,它的起源与原始仪式相关联。史诗是口头传统叙事诗的主要类型。口头传统诗歌的主要特点:可变性或不确定性。口头诗人的主要创作技法:程式和主题。口头诗歌的文体模式、叙事结构、叙事单元;口头诗歌的语言。独特的与书面诗歌在诗学上的差异;口头传统诗歌中“歌”的两种不同含义:特定意义的歌和一般意义的歌。口头传统诗歌的作者问题。民间歌手的即兴创作、演唱背景、听众的参与作用。书面撰写与口头传统。史诗文体结构背后的口述世界的叙事现实,口述的心理结构。前文字的口头思想的起源。书面创作及媒介对人的意识的重构;文字意识:以事实为中心的分析的结构意识,传播知识的语言的诞生。
 
 
 
【最终成果提要】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cel.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