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首届维吾尔民间达斯坦奇培训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6-12  作者:布沙热木·依明

   2012年5月16日至22日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哈密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承办、哈密地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和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协办的“首届维吾尔民间达斯坦奇培训班” 在哈密地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是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为有效、科学、到位的开展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维吾尔民间达斯坦》而进行的。

  哈密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切木·赛都拉、中国民协副主席、新疆民协主席马雄福、哈密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局长祖农·沙依提、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塔依尔江·力提甫、新疆民协常务副主席玉素甫·依莎克、哈密地区文联副主席艾海提·伊布拉音、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书记阿布拉·斯迪克、哈密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赛买提·艾斯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在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本次活动顺利开幕。

  来自新疆各地的40多位民间达斯坦奇参加了本次培训。爱好民间达斯坦者、民间艺人和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自治区级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代表性传承人吾布力艾山·麦麦提与弟子居买·努力演唱了维吾尔民间达斯坦《阿布都热合曼帕夏》片段,紧接着自治区级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代表性传承人依布拉英·亚克甫与他的弟子们一起集体演唱维吾尔民间达斯坦《雅琦伯克》片段,这时全场掌声不断,开启了本次活动顺利的第一幕。

  按照本次培训班日程,授课安排在上午,各地民间达斯坦奇们才艺展示则安排在下午。塔依尔江·力提甫、马雄福、乌斯曼·斯马义、阿布都外力·克里木、玉素甫·依莎克、赛买提·艾斯拉等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及哈密的六位专家学者在“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三大史诗与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四个民族达斯坦概况”、“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的形成与分类”、“维吾尔达斯坦奇的学习与演唱”、“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的现状”、“哈密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保护传承情况”等题目进行了讲座。在每次讲座后,达斯坦奇们纷纷提问,提出了自己在演唱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所要面临的挑战。通过交流,加深了学者与艺人彼此之间的了解,创造了互相学习的一次机会并在如何科学、有效的保护和传承维吾尔民间达斯坦艺术等方面已达成某些共识。

  这几天来自天山南北的达斯坦奇们轮流演唱达斯坦作品,展示了自己高超的才艺,给在座的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尤其是吾布力艾山·麦麦提、居买·努力、买买提图合提·亚森等达斯坦艺人演唱专门为本次在哈密举行的培训班准备的哈密民间达斯坦《伊斯拉木碧格木》、《铁穆尔哈里法》、《霍佳尼亚孜阿吉》时,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掌声不断、全场气氛十分活跃,掀起了本次活动的一个高潮。

  在课余时间,民间达斯坦奇们还参观了哈密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哈密地区博物馆、穆斯林新墓地、哈密艾提卡尔清真寺以及哈密回王庙尔沟果园,他们在果园里自发的弹乐曲,唱民歌,即兴创编歌谣、讲拉提帕,说幽默寻开心,搞了一次欢乐的麦西莱甫活动。

  来自新疆各地的艺人都表示,本次培训使他们笑逐颜开、心情舒畅,给大家创造了互相认识、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在这一周的培训过程中,老一代艺人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年轻一代展示了对民间达斯坦艺术的激情。他们互相谈经历,说心得,在保护和传承维吾尔民间达斯坦艺术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无论在早晨或深夜,热瓦普、都塔尔、艾捷克、达普的声音不断。古老而优美的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作品的经典旋律再次回荡在人们的心中,让人们沉浸在过去、现在及未来的无尽的梦想之中。

  维吾尔族民间达斯坦是文本、音乐和表演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的民间文艺种类。它是生动反映本民族社会历史、宗教信仰、道德观念、民风民俗、民间文化、传统技艺、民族语言等的百科全书,具有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宗教学等多学科研究价值。

  在民间,演唱维吾尔民间达斯坦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在乡村,达斯坦是农民劳作之余自发举行的文艺娱乐活动,一般在家庭、院落、茶馆、麦西来甫及一些宴会上表演。在和田,达斯坦演唱活动很活跃,在巴扎或麻扎等地方都能看到达斯坦演唱活动的场景。在赶集日和麻扎朝拜日等人们聚集的日子里,达斯坦奇们穿着民族服装,弹着弹布尔和热瓦普,在助手们的助兴下进行表演。维吾尔人把演唱达斯坦的故事歌手称为达斯坦奇,他们是多才兼备的民间艺人。他们不仅会演唱达斯坦,他们还是民歌手、木卡姆艺人和各种民间乐器手。这些故事歌手们在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的创作、传递和演化过程中,在这种口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随着生产方式的改变、社会生活环境的变化及现代媒体的普及,使维吾尔民间达斯坦面临着强势冲击。这个曾有过旺盛生机的文艺形式正趋于萎缩,仅在和田、喀什、克州以及哈密等地的乡村有部分遗存。老一代演唱艺人的接一连三的离世,新一代年轻达斯坦演唱艺人的匮乏等对维吾尔民间达斯坦演唱传统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在这关键时刻,有一批专家学者的关心和努力下,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维吾尔民间达斯坦》2007年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田墨玉县达斯坦奇夏赫买买提·帕萨尔阿訇2008年3月荣获自治区级,2009年6月荣获国家级“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09年12月9日,夏赫买买提在和田墨玉县奎牙乡不幸病逝。2008年墨玉县的乌布里艾山·麦麦提荣获自治区级“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哈密的达斯坦奇依布拉英·亚克甫、喀什地区的卡德尔·麦合素提2010年6月荣获自治区级“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新疆大学的艾尔西丁·塔特勒克、阿布都克热木·热合满等专家的关心下,对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保护给予了高度重视,陆续开展了抢救、搜集整理和出版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近几年来,新疆民协的玉素甫·依莎克,新疆大学的乌斯曼·斯马义、热依拉·达吾提等学者开展了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的拍摄工作,他们在保护和传承维吾尔民间达斯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9年4月份,新疆民协和新疆大学的玉素甫·依莎克、热依拉·达吾提、普拉提等学者与布沙热木·依明、阿依努尔等学员一起在哈密市进行了民间达斯坦的拍摄工作。 2011年6月28日 — 7月14日新疆民协与新疆电视台合作,玉素甫·依莎克、布沙热木·依明、梅丽古丽、麦麦提江等人员在和田、喀什和克州等地区进行了达斯坦的搜集、拍摄,艺人的情况调查活动。同年 10-11月份,新疆民协的玉素甫·依莎克又组织了在哈密拍摄民间达斯坦的工作。在这几次南疆和东疆地调查活动中,共采录70多小时的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作品,获得第一手音像资料和二十多位达斯坦演唱艺人的背景资料。

  随着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颁布和施行,自治区文化部门对保护非物质文化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使保护和发展民间文化工作有了可喜的成果。2007年在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召开了“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四个民族民间长诗演唱研讨会和民俗系列图片展示会”, 2011年五月新疆大学举办了“全国维吾尔民间达斯坦学术研讨会既达斯坦展示会”。这些会议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的报道,达斯坦传统及达斯坦演唱艺人的介绍和宣传的作用下,在民间,达斯坦演唱活动再次活跃起来,一些年轻人也有了学习达斯坦演技的激情和愿望。

  通过本次培训班,共录制30多小时的音频资料。本次培训不仅给新疆各地的维吾尔族民间达斯坦演唱艺人提供一次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的机会。同时,给各保护单位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总结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的传承保护工作的绝佳机会,使今后的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的保存、保护与传承工作更加及时、到位、科学。

  (布沙热木·依明 供稿)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