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倡导文化多样性是多民族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20  作者:刘大先
    本报讯民族文学所近日举行学术讨论会,就少数民族文化与文学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少数民族文化与文学是中华民族整体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深入,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对不同民族多样性文化的保护、研究与开发。尊重和认可多元文化,必定会推进社会公正(文化权利),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在民族文学所研究人员经常到达的少数民族民众居住的农牧区,有这样一个规律:凡是多元文化政策推行得比较好的地方,文化原教旨主义倾向、地方主义倾向和民族沙文主义倾向并没有增加,而是减少了。
     与会者认为,目前的民族文学所的科研成果与资料库建设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存储与开发,目前已经涉及29个民族,但是还不够充分,少数民族文化丰厚的资源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与开发。这对于传承文明,推进国家整体发展,培养科研新生力量都有好处。国际上发展较为成功的国家的经验表明,不同族群文化的共同繁荣是一个国家和平稳定、繁荣富强、长治久安的基础。我们应该争取机会,积极谋求支持与合作,加快发展,让研究成果的影响变得更大些,抓紧抢救濒危文化,使更多的人对民族文化有一个新的、完整的认识。
     有学者强调,多民族文化的弘扬就是从点点滴滴做起的,不同少数民族各有许多优良品质融化在日常生活中,这值得我们借鉴和挖掘。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建设方面,我们要特别注重“养成教育”,少数民族文化中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可以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的学者在调查研究中,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的同时,也可以从各个角度推动自己工作,为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刘大先)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5-3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