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穿越千年的毕摩颂经》展览在京举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15  作者:杲文川

         本报讯(记者杲文川)6月10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和民大博物馆主办,我院民文所口头传统研究中心、巴莫姊妹彝学小组等单位承办的《穿越千年的毕摩颂经———中国诺苏彝族宗教仪式生活专题展》在民大博物馆举办。
     该展览是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十五”、“211”工程建设———“中国少数民族文化·民族宗教子项目”的文化展示课题。展览以中国彝族(诺苏支系)宗教信仰的文化生态为背景,从传承制度与地方知识、宗教仪式与民俗仪礼、口头传统与书写传统、造型艺术与象征体系、仪式述例与个案解析等单元,将毕摩文化及其仪式传承的实证性研究统合到田野民族志的叙事阐释中,以期展示一个古老民族独特的宗教生活及其对学术研究和知识产品的意义构型。
     毕摩颂经中包含了彝族的哲学思想、历史地理、教育伦理、天文历法、文学艺术、风俗礼制、农艺医药等。展览展出了产生毕摩颂经的地域特点、毕摩大师的传承谱系、毕摩传播知识的五大工具、毕摩文献及其经颂传统、毕摩的神枝与仪式、毕摩的神图与鬼板等宗教造型艺术、诺苏宗教传统的“生活真型”、诺苏人文精神的“民俗表情”等。既有各种宗教仪式的图片,又有鬼板、神扇、神铃、神项圈、山螺祭祀杯等毕摩进行宗教活动使用的器物等。
     据介绍,展览计划为期4个月,将陆续组织系列人文学术讲座“中国彝族宗教文化传承”。展览和讲座将成为相关学者、学生和普通观众了解中国少数民族宗教传统与文化多样性的一个窗口。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7-5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