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千年史诗放异彩
“史诗《格萨(斯)尔》千年纪念综艺晚会”侧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2  作者:杲文川

 

    由我院和文化部、国家民委、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史诗《格萨(斯)尔》千年纪念综艺晚会”5月10日晚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了帷幕。
     史诗《格萨 斯 尔》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演唱篇幅最长的英雄史诗,代表着古代藏族、蒙古族民间文化与口头叙事传统的最高艺术成就,国际学术界有人将之称作“东方的《伊利亚特》”,她既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贡献。这台综艺晚会是“史诗《格萨 斯 尔》千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这台晚会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盛举,是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的盛举,也是加强民族团结的盛举。
     在著名朗诵家乔榛、丁建华朗诵的诗句中,扮演格萨尔母亲的舞蹈演员翩翩起舞,随着婴儿的啼哭,盖世英雄格萨尔堕下母胎,诞生到人间。演出的第二部分主要歌颂英雄格萨尔的光辉事迹。这时,天幕上出现藏区蓝天白云、雪山草原的典型画面。桑烟袅袅升起,牧民们服饰靓丽,他们呼啸着策马飞奔,13岁的格萨尔以高超的骑术赢得头筹,成为岭国新的大王。表演《赛马称王》的是四川甘孜州色达县格萨尔王藏戏团。色达县距北京3000多公里。这个藏戏团是坐着汽车,颠簸了3天的山路从甘孜到达成都市,再从成都市到北京。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至今仍然是藏区地道的牧民;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从未走出过甘孜,甚至从未走出过色达县。他们原汁原味儿的藏戏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由沙景昌、虹云领诵,北京大学合唱团伴诵的史诗片断《英雄光辉》表现了格萨尔惩暴除恶,降伏四方妖魔的征战历程。
     演出的第三部分是有关格萨尔的爱情和爱妻珠牡的故事:

     “珠牡啊,
     你的光辉使太阳失色,
     你的美丽令百花羞涩,
     你的热情使铁水熔化,
     你的坚贞令岩石感动。”

     著名演员瞿弦和、凯丽、张筠英朗诵了史诗中格萨尔和珠牡相爱的美丽传说。色达县藏剧团用藏族服饰表演的方式展现了珠牡的贤淑善良、楚楚动人。著名演员周正、狄凤荣朗诵的《智慧女神》、正当红的蒙古族青年歌手斯琴格日乐演唱的《蓝瓦顶的寺庙》则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描述了珠牡的纯真智慧,表现了蒙、藏劳动人民对人间真、善、美的追求与渴望。
     “有人说,格萨尔是西藏的关云长,那么《格萨尔王传》就是‘藏三国’;有人说,格萨尔是西藏的孙悟空,那么《格萨尔王传》就是‘藏西游’;有人说,格萨尔是西藏的凯撒大帝,那么《格萨尔王传》就是‘藏罗马’;人们把世间一切的神圣与美好都赋予《格萨尔王传》,是因为它有深刻厚重的文化渊源”。随着张政、朱迅、林达信、倪珍四位主持人的朗诵,演出进入第四部分:格萨尔的传说。演出期间,四位主持人分别对我院《格萨尔》研究专家降边嘉措、杨恩洪、斯钦巴图,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诺尔德进行了现场采访,他们分别介绍了《格萨(斯)尔》是一部什么样的史诗、其中有多少主要人物、它如何得以传播及传播形式、藏族民间说唱艺术的特点、蒙古族的民间说唱与西藏的民间说唱有什么不同等问题。西藏史诗艺人巴嘎、68岁的青海史诗艺人昂日都是凭头脑记忆数万诗行的出色《格萨尔》演唱艺术家。他们是连说带唱,诗句节奏鲜明,琅琅上口。71岁的蒙古族史诗艺人金巴扎木苏则是连拉带唱,琴声悠悠,韵味悠长。他们表演的精彩片断使观众见到了被称为“东方的《伊利亚特》”的、世界上独有的、活形态的光辉史诗的原样。
     格萨尔是藏族、蒙古族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它还流传到了境外的蒙古国、俄罗斯的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地区以及喜玛拉雅山以南的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和周边地区。这种跨文化传播的文学影响力是异常罕见的。在纪念综艺晚会上,不但尼泊尔、蒙古国、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驻华使馆官员出席了晚会,而且许多外国朋友参加了演出。来自北京世青中学的中学生们那天分别穿着世界各民族的服饰,走上舞台,演唱《欢乐颂》。他们是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爱尔兰、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尼日利亚、赞比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在华工作人员的子女,他们活泼、率真的性格、观看《格萨尔》演出时忘情地欢呼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由晚会总导演纪红创意的组合《青藏高原》由北京大学合唱团、藏族歌手峨沱泽朗金、美国中提琴手海瑟共同演出。峨沱泽朗金音色高亢甜美,直上云天。而海瑟的中提琴沉郁委婉,低回动人。加上北大合唱团的气氛烘托,三者和谐悦耳,达到艺术上的完美统一。带有蒙、藏民族风情的歌舞音乐在晚会上也大放异彩。来自四川阿坝自治州风光如画的九寨沟的著名歌唱家容中尔甲,曾获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状元,他的歌声在藏区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容中尔甲演唱了他自己作曲的《格萨尔》,全场观众配合歌曲的节奏一起鼓掌,一曲终结,全场掌声雷动、欢呼鼎沸。藏族三姐妹的“哈拉玛组合”也是经常在电视节目中露面的青年歌手,她们演唱的《雪域之恋》和“雪莲组合”演唱的《心灵之约》都好像把观众带上了那晶莹剔透、银光闪闪的雪域高原,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由“八骏马”演奏的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又把观众带到了内蒙古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听战马嘶鸣的气势,观众马狂奔的壮阔。
     晚会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欢快激越的歌伴舞《爱我中华》的歌声中结束,身穿我国各个民族艳丽服饰的青年舞蹈演员将一只只五彩的哈达敬献给观看演出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热地、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等领导同志,热地、陈奎元等领导走上舞台,与来自西藏、四川、内蒙古、青海、甘肃、北京等地的艺术家、民间艺人亲切握手,感谢他们对传承我国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格萨(斯)尔》做出的杰出贡献,并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这台晚会是由我院民文所副所长朝戈金和北京金汉唐文化传播公司共同策划的。在演出之前,全国《格萨(斯)尔》办公室主任、我院民文所研究员杨恩洪向热地副委员长汇报了全国抢救、保护史诗《格萨(斯)尔》工作情况和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史诗《格萨(斯)尔》为“人类口头及无形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工作情况,热地同志表示,这是件好事,我衷心支持你们,希望申报工作能够取得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4-6-2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