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14  作者:

  

《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全二册,上卷“先秦至唐宋卷”,下卷“元明清卷”)由贵州人民出版社于2005年9月出版。

   2005年11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召开“《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出版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相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华读书报等十多个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了座谈会。乐黛云、邓绍基、李修生、刘锡成、杨乃乔、陶文鹏、刘扬忠、梁庭望、李炳海、叶舒宪、张晶、郭英德、吴相洲等十几位汉学界、比较文学界、民俗学界、民族文学界和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发言。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郎樱研究员和扎拉嘎研究员担任主编,会同全国近二十位专家学者撰写的《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在1997年确定的重大委托项目的最终成果。全书分“先秦至唐宋”和“元明清”两卷,总计110万字,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方面,包纳民族最多,涉及作家和作品最多,理论探索最为广泛的一部研究专著。许多迹象显示,该书的出版,将使2005年成为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学科迈向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相关报道·

《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出版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曹苏红)2005年11月24日,民文所召开座谈会,就郎樱、扎拉嘎研究员承担的全国社科规划领导小组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的出版成果进行研讨。

  据民文所所长杨义介绍,《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是民文所和部分高校2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的成果,是代表我院民文所较高水平的著述之一。这项成果从文学角度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内在历程,即中华民族从何而来,因何而起,由何而盛。中华民族文学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文学,中国各民族文学自古以来就是在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中发展的。该书的问世对于将中原文化与边疆文化、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融会贯通,从理论上弄通族群文化与地域文化、口头文化与书面神话、边疆文化与中原文化等的关系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与会者认为,《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一书通过对中国历史上不同民族文学之间相互影响的一些重要现象的专题研究,在一个较高理论层面上探讨了各民族文学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其对中国文学发展的促进意义,是一部该研究领域中涉及民族最多、涉及作家和作品最多、理论探讨最深入的研究专著。该书从比较文学基本理论和研究实践的角度,探讨了国内各民族文学关系,书中收录的诸多重要文献资料有助于人们对经典文献及其研究状况的深入了解。该书的出版,对改变中国传统文学史的写作模式、对今后中国各民族文学的研究、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和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建设等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会议由民文所副所长朝戈金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协和我院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文章来源:《民族文学研究》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