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院专家学者研究成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上引人瞩目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3-25  作者:书影
  本报讯(记者书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保护成果展”自2月12日开幕以来,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展览中,由我院专家学者参与完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工作及其成果,成为展览中引人瞩目的亮点。


  展览通过大量的图片、出版物等记述了我院语言所、民族学与人类学所、民族文学所的学者多年来进入少数 民族地区,对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濒危少数民族语言和新发现语言进行调查研究。展览介绍了我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展开“中国濒危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研究”活动,使用文字记录、录音、录像等现代化手段对即将消亡的语言进行抢救性记录,目前已经调查了畲族、满族、土家族、裕固族、怒族、赫哲族等濒危少数民族语言8种,并对新发现的50多种少数民族语言进行了实地调查研究,相应出版了调查研究丛书、《中国新发现语言研究丛书》等学术著作,一些语言学学者到四川甘洛的尔苏人家里做现场调查,对民族民间文学艺术进行调查研究,有计划地对新民歌运动与民歌搜集、少数民族口头文学、英雄史诗与叙事诗的搜集采录。例如《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等少数民族史诗及其他口头文学的调查、搜集、采录工作,现已出版了包括少数民族文字、汉字和多种外国文字版本的三大史诗及相关研究专著多部,向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保护方针,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利用和保护做了大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2-23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