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民俗学会会长迈克尔·欧文·琼斯教授访问我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06  作者:阿尕 图/文

  应中国民俗学会的邀请,美国民俗学会现任会长迈克尔·欧文·琼斯(Michael Owen Jones)教授于今年2月来京参加“民族国家的日历:传统节日与法定假日”国际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表。2月16日下午,琼斯教授专程来到我所进行访问,同时接受了朝戈金研究员和巴莫曲布嫫研究员的学术访谈,先后就无形民俗与有形民俗、民俗学核心术语的定义、民俗学的学科定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还特地以自己40年来的田野工作为基础,结合具体的个案研究,阐释了民俗学教学与研究中田野方法论与认识论,其中他与美国民俗学家罗伯特·乔治斯(Robert A. Georges)共同阐释的一个核心命题“作为行为的民俗”(Folklore as Behavior),拓宽了我们对当代美国民俗学研究领域的了解。访谈结束后,琼斯教授还兴致勃勃地浏览了我所英文网站。


    这次访谈经整理后,将按:民俗研究的“行为视角”(Behavioral Perspective)和民俗学术语与学科定位两个单元,连续刊发在《民间文化论坛》2005年第2-3期上。

【学者简介】

     迈克尔·欧文·琼斯(Michael Owen Jones),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世界艺术与文化系教授,学术领域涉及民间艺术和审美、民间医药、地方宗教、饮食习俗和象征、应用民俗学、民俗电影和摄影、职业传承及组织象征等。琼斯教授1968年获民俗学与美国研究博士学位后一直在加州大学执教;曾先后获得美国国家人文学术基金、斯卡格斯基金、加拿大文明博物馆、国家卫生总署的项目资助;历任加利福尼亚民俗学会主席、美国民俗学会董事会主席、加利福尼亚人文理事会主席等职,现任美国民俗学会(AFS)主席。此外,他还兼任伍德罗?威尔逊国家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美国民俗学会、芬兰科学院、美国应用人类学会的学术委员;密西西比大学出版社《民间艺术和艺术家》书系(已出版22卷)总编辑。1996年至2001年,琼斯教授在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的资助下组织创建了美国民间医学资料在线网站(www.folkmed.ucla.edu),极大地推动了学术界对民间医学研究的拓展和深化;近年来,琼斯教授又在美国补偿与替代医学中心的支持下组织了一项关于植物在外国移民医疗中发挥作用的大型调查和数字化工程,进一步加深了学界对民间医学的认识。琼斯教授著作等身,迄今已发表230种著述,主要代表作有:

   《组织的象征符号研究》(Studying Organizational Symbolism,1996)
    《民俗学导论》(Folkloristics: An Introduction,1995合著)
    《探索民间艺术》(Exploring Folk Art, 1987,1991再版)
    《人研究人:田野工作中的人的因素》(People Studying People: The Human Element in Fieldwork,1980合著)
    《坎伯兰郡的工匠:传统与创造》(Craftsman of the Cumberlands: Tradition and Creativity, 1989)
    《手工艺品及其制作者》(The Handmade Object and Its Maker,1975)
    《信仰疗法如何起作用》(Why Faith Healing? 1972)

    琼斯教授主编或合编的学术著作有:

    《民俗的应用》(Putting Folklore to Use, 1994)
    《卡勒瓦拉的世界》(The World of the Kalevala,1987)
    《饮食习俗与食物习惯》(Foodways and Eating Habits,1981)
    《组织内部》(Inside Organizations,1988)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